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利收购沃尔沃再遇障碍 李书福称问题出在福特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3月20日10:48

  吉利收购沃尔沃追踪

  吉利收购沃尔沃再遇障碍李书福称问题在福特一边

  南方日报讯(记者/陈志杰)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3月18日对媒体表示,由于福特汽车公司方面的未明原因,吉利收购沃尔沃谈判目前面临障碍。但他认为,收购仍有可能完成。

  “谈判过程非常艰苦”

  按照吉利和福特原定的计划,双方将于今年3月底前签署收购协议,并于第二季度完成全部交易。李书福在接受一家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吉利已经根据去年12月双方签署的框架协议做好了一切准备。但形势不断变化,谈判过程非常艰苦,吉利将尽力而为。“如果交易失败,问题不在吉利这边,吉利没有违反协议的任何部分。”

  面对外界关于沃尔沃交易可能被延迟的猜测,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穆拉利当天则表示,将沃尔沃品牌出售给吉利的谈判仍在继续进行。“目前吉利控股仍是优先竞标者,不管谁最终购得沃尔沃,他们都将获得一个伟大的品牌。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沃尔沃。”穆拉利说。福特汽车发言人也对外界表示,去年12月签署框架协议以来,福特汽车的立场一直没有改变。

  据了解,沃尔沃此前要求吉利在3月前完成交易。因此吉利所面临的第一个障碍就是必须筹得高达20亿美元的收购款。记者此前了解到,吉利近期已经顺利从国内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筹集到21亿美元。李书福也表示,当初确实曾面临交易融资安排方面的困难,但问题已经迅速得到了解决。他说,一些投资者退出了交易,他们不太愿意参与这一行动,但其他银行非常积极,并加入进来弥补了缺口。“吉利在这一问题上进行了迅速而有效的调整。”

  收购沃尔沃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双方在技术转让上的共识。知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吉利很难收购沃尔沃所有的知识产权,因为福特、马自达和沃尔沃存在平台技术的相互借用,吉利如完全收购沃尔沃,将影响福特在华市场。

  目前,随着全球经济和汽车市场的复苏,福特也率先实现盈利,度过现金流风险期。分析人士认为,因此福特也可能对出售沃尔沃这一重要品牌转向谨慎。通用汽车此前即在找到欧宝品牌买家后,最后收回出售的决定。

  若收购成功北京或天津是首选落户地

  即使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也将面临经营上的重大压力,包括需要不少于收购费用的运营资金,以及在中国的生产和开拓市场。李书福18日承认,吉利肯定会考虑在中国建设一座沃尔沃工厂,北京或天津是首选地。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