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拉非新闻

陆挺:加息或在今年第四季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3月20日12:05
  美林证券经济学家陆挺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今年全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为10.1%,出口有望成为推动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中国证券报:此前也公布了今年2月的中国经济数据,您怎么看今年中国的经济形势?

  陆挺:我们对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保持乐观,预计今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速度为10.1%。经济总体没有什么问题,最重要的是防止经济出现过热现象。

  今年中国经济实现两位数增长的重要动力将来自出口,由于去年的出口基数比较低,今年的出口增长比较快,这个变化正是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越去年的原因。不过出口的变数也比较大,存在着不确定性,不排除全球经济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国家对内需的调控很大程度要看出口的形势,若出口形势好,调控就会紧一点,因此政府在操作上也是小心翼翼。

  中国证券报:受春节因素和基数效应共同影响,2月CPI略超预期,同比涨幅达到2.7%。您怎么看今年的通货膨胀形势?

  陆挺:今年的通胀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受内外两个因素的影响。一方面,来自全球的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性很大,国际原油价格大家都猜不透。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与美元汇率有关,而美元汇率又取决于美国经济,从目前看美欧经济今年的不确定性也很大。

  另外,物价还取决于天气情况,今年全球的天气情况都比较异常。3月以来,北方下大雪、南方干旱等异常情况,这些都可能会对食品价格产生影响,也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性。

  中国证券报:您预计中国的加息会在什么时候?

  陆挺:我们预计今年全年中国的通胀率为3.4%,央行没必要加息太快,可以与国际其他主要经济体同步,我们预计加息会在今年第四季度。

  过去一年中国都是负利率状态,负利率不是判断是否应该加息的指标,是否应该加息应该考虑以下几个方面。一方面是物价,物价当然很重要,接下来的半年中国基本处于零利率的状态。另一方面,我们还要看经济增长,全球经济复苏和其他国家的加息时间。在我看来,今年中国通货膨胀在不是很高的情况下,没有必要早于美欧日加息。

  加息过早还会带来两个问题,一是不利于中国经济复苏,二是会加重企业和地方融资的负担,去年借出去大量的钱,加息后企业的成本会提高。今年中国需要做的,就是严控信贷规模,这有助于压住投资增速,同时也压住了大宗商品价格,这对中国是有利的。

  中国证券报: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人民币升值,您怎么看待人民币升值这一问题?

  陆挺:我们认为中国最好的办法是采取与新加坡类似的汇率体制,采取参照一篮子货币确定人民币的基准汇率,一篮子中的各外币权重不对外公布。人民币汇率针对一篮子货币变化,而不是只盯住美元,此举可避免人民币始终与美元保持同向波动。

  如果还是盯住美元,一次性升值在中国的阻力很大,而渐进式的升息没有什么意义,会吸引热钱流入。盯住一篮子货币的方法对中国而言更灵活,也更有话语权。(黄继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