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成都欢迎您》歌中14个死引争议 反对者称晦气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3月20日13:28

  “成都欢迎您"歌里连用14个“死”字 引发网友争论

  “应该把歌词中的‘死’字去了。每句都有个‘死’字,真的要让成都变成外地人来了走不脱的地方啊?为何不多想几个吉祥如意的词。”自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将《成都欢迎您》通过微博公布后,迅速引起广大博友的转发和评论,而段子中的14个“死”字更是引来正反两方打起了嘴仗。著名诗人流沙河认为,可改为“晕”字。

  正方:“死”字是精髓所在

  “这是精髓所在,特别诙谐,换个一般的词就没味道了。”说起网友热议的段子中出现多达14次的“死”字,樊建川认为,这是自己创作最成功的地方,而不应该是个障碍,是难得一遇的境界词汇,能引发大家的饱满强烈情绪。他解释说,创作中自己发现歌曲中需要最出彩的就是每句的动词和程度副词,而“死”字不仅仅适合四川人,就是在普通话中也有这样的描绘,比如“乐死了”、“高兴死了”等,更何况不少的网友也很认同这个字。

  对成都的喜欢,网友们更是直抒胸臆,尤其是对樊建川所用的“死”字更是喜欢至极,纷纷表示一定要来成都旅游。网友“刘芮东”跟帖说,“迷死在成都”;网友“常惠芳”则称选择“被撑死”。“南北极之约”更是直白地表示“甘愿去成都‘死’,因为‘死’得很值!”

  反方:“死”字太晦气

  在龙门阵论坛,网友“川西坝子029”直言:应该把歌词中的“死”字去了,多想几个吉祥如意的词。博友“天阔风微燕外晴丝卷”则认为,“死”字一用,感觉成都成了一座来了“就跑不脱的城市”。外地媒体评论认为,樊建川的《成都欢迎您》很雷人,一句一“死”,未免格调不高,流于恶俗,尤其是其中一句“用川妹迷死您”。他表示,用歌曲等方式宣传家乡、吸引游客和投资,樊建川们的初衷还是值得赞赏的,但因此便要诱之以“吃喝玩乐”、挑之以“川妹子”,则会让人看低。

  “‘死’这个字在成都肯定是表示喜欢至极,但听上去还是不安逸。”察看网友留言,一些人认为,“死”字作为一种宣传歌曲,不应该用如此口语化的词语,本身听上去不吉利,感觉很晦气。

  流沙河:改为“晕”字比较好

  对此,著名诗人流沙河认为,一个“死”字很有趣味,也能体现成都语言特色,但像这种连续很多次用到,则给人有不吉利之感。他说,自己已经看过樊建川版本的《成都欢迎您》,建议改为“晕”字比较好,一是因为阴平比较适合唱,也通俗易懂,不失地方特色。此外,其中的“用麻将胡死你”也可以改为“用麻将打晕您”,“用川菜撑死您”改为“用川菜胀死您”,这样也很贴切。

  早报记者侯林利

  《成都欢迎您》邀你来填字

  针对《成都欢迎您》中“死”引发的争议,昨日,樊建川通过本报发出英雄帖,邀请大家为这首歌重新填写一个恰当的字,既符合语言通俗的要求,又不失地方特色。你可拨打本报热线86757777积极建议,也可登录樊建川微博进行留言。“既然受到大家如此多的关注,不如我们就集纳众意将其完美呈现。”樊建川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填字的活动中。

  城市跟进

  “全国各地”都在欢迎您

  《成都欢迎您》在网络上走火后,网友“观察思考”猜测说,“我估计过几天,上海欢迎您,天津欢迎您……全国各地欢迎您的新编歌词出笼。”果不其然,不消多时,就有杭州的网友“洛浦”作《杭州欢迎您》与《成都欢迎您》进行PK。

  网友“天蝎2010”更是表示,希望全国各地的网友都来创作《××欢迎您》,晒晒当地的特色。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