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9岁便衣武警智斗劫匪 换军装保住旅客财物安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0日15:02
  中新网合肥3月20日电(廖振华简雅洁)13年前,在杭州打工的龚大爷回乡过年途中偶遇劫匪,为保住工钱,他被逼跳崖。13年后的春节,龚大爷与这伙流氓再次相逢,幸亏驻芜湖的武警交通六支队战士奉鑫机智应对,吓退七劫匪,使得老人顺利摆脱了流氓纠缠。3月19日,龚大爷和老伴来到奉鑫所在部队,给他送上了一面写有“见义勇为情深似海”的锦旗。

  1997年的春节,在杭州打工的龚之国带着辛苦一年的打工钱坐上回老家四川绵阳的火车。由于担心路上会遇到小偷,他特意买了双高帮的白球鞋,把钱放在鞋底。可是这身奇怪的装扮让他刚上车就被一个小青年盯上了。后来,那名年轻男子便陆续叫来人,并用语言威胁龚之国,让他把鞋子脱掉。但龚之国没有理睬那群人,只是紧紧抱住双脚。不久后,火车到达湖南一个小站,龚之国迅速跑下了火车。可让他没料到的是,那群人跟着他也下了车。

  “当时,他找了一家邮局,把钱寄了部分回去,还有一些留在身上,可那群人在路上又把他找到了。”据武警交通六支队杨指导员介绍,龚之国和那群人开始了长达十多天的拉锯战,一方在马不停蹄地跑,一群人在马不停蹄地追。“追他的人有十几个,在湖南街头,还有人骑摩托车追他。后来没有办法了,为保住身上的钱,他跳了崖。幸好崖不高,他又被树枝挂住了。”

  从山里爬出来以后,龚之国再也没见过那群人,便买了车票回到四川老家。

  今年春节前,在外打工的龚之国转道芜湖回老家,在火车站巧遇四川籍的武警交通六支队战士奉鑫。“火车途中上来了7个人,其中一个中年男子就盯着龚大爷。”奉鑫说,当时龚大爷悄悄对他说,这伙人曾经要抢他钱,被他逃脱了。而那伙人中为首的男子甚至主动跟龚大爷打了招呼,“他说,他二十多岁的时候遇到龚大爷没要到钱,现在他们有7个人,不怕对付不了。”

  奉鑫说,由于当时已经是深夜,且一路上不断有人下车,车厢里就剩下十多名乘客,而对方7人都是彪形大汉,如果来硬的,他们肯定会吃亏。

  该如何保护龚大爷夫妇俩不受欺负呢?奉鑫能想到的办法只有智斗。

  “由于部队有规定,军人非因公外出应当穿着便装。为给对方一点震慑,我就借上厕所的机会换了身军装。”奉鑫说,他回到座位后,那7个人立马傻眼了,语气也缓和了很多。“我告诉他们说,大爷是我老乡,部队上还有人跟我们一起回家。我的意思是让他们知道,我们还有别的同伴一起,不要贸然对我们做出什么事情。”之后,那几名男子就开始询问龚大爷的老家在哪,是不是赚了钱,还说要跟龚大爷一起回去。而奉鑫也一直保持高度的警惕性,直到下车。“他们没再跟来,我怕大爷回家不安全就一直把他们送回老家。”

  据支队杨指导员介绍,奉鑫今年才19岁,“能用这种方式解决问题,保护了龚大爷夫妇和自己的安全,很难得。”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