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气象局通告3月下旬天气趋势 旱区旱情仍将持续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3月20日15:11
  一、3月中旬天气概况

  1、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

  3月中旬,除华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及黄淮东部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3℃外,全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3℃。

  2、降水主要位于长江中下游等地

  3月中旬,新疆北部、东北地区中东部、黄淮东部、江淮西部、江南中东部和南部、华南东部等地降水量有10-35毫米,其中安徽南部、江西东北部、浙江西北部、福建西北部的局部地区有50-90毫米。

  二、3月下旬天气趋势预报

  1、天气趋势

  1.1降水趋势

  3月下旬,主要降水区位于黄淮南部、江淮、汉水流域、江南、华南北部、四川盆地及西藏东南部,降水量一般有15-40毫米,其中长江中下游的部分地区可达60-80毫米;上述大部分地区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东北地区东部及新疆天山地区降水量有8-15毫米,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成至1倍。
  1.2气温趋势

  旬内,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1℃左右;西南地区大部、南疆盆地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1-2℃;我国其余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
  2、主要天气过程

  21-25日,受冷空气影响,中东大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4-8℃,华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下降幅度可达10-12℃;21-22日和24日,甘肃、内蒙古中西部、宁夏、陕西中北部等地有沙尘天气。

  22-25日,黄淮、江淮、汉水流域、江南、华南北部和东部、四川盆地等地降水量有10-30毫米,其中长江中下游、四川盆地东部的部分地区有40-60毫米,并将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青藏高原东部一般有1-5毫米的降水;

  27-28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等地将有4-5级风,气温有所下降;甘肃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陕西北部等地有沙尘天气。

  旬末,北方地方还将有一次冷空气过程,南方地区将自西向东出现一次降雨过程。

  3、重点关注天气

  3.1气象干旱

  云南大部、四川南部、贵州西南部、广西西北部等主要气象干旱区无明显降雨,气象旱情仍将持续。23-26日,上述旱区将出现一次弱的降雨过程,雨量分布不均。

  3.2春播天气

  江南中南部无持续性低温阴雨天气,主要降雨时段在23日前后和旬末,日平均气温多在12℃以上,对春播无明显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