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学者称中国沿海地区企业“招工难”或将常态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1日00:33
  2月25日,湖北宜昌市在三峡人力资源市场举办新春大型招聘会,100多家招聘企业提供岗位约5000个,但许多求职者挑剔企业待遇低或者招聘条件要求高而少有应聘,用人单位出现招工难现象。中新社发刘君凤摄
  中新社北京3月20日电(记者赵建华)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韩俊20日在北京表示,2009年下半年中国沿海地区就出现了“招工难”,现在“招工难”越来越成为普遍性的问题。沿海地区企业“招工难”或将常态化。

  韩俊介绍说,2009年经济的强劲复苏,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去年中国的农民工就业出现了恢复性增长,全年增加了436万人,民工总规模达到了2.3亿人。其中,外出就业的农民工达到了1.45亿人。

  值得关注的一个现象是,中西部地区农民工的就业数量大幅增加。去年在沿海地区就业的农民工减少了880万人,而中部地区增加了617万人,西部地区增加了775万人。沿海地区的工资与中西部地区的差距迅速缩小,现在只有5%。

  这种情况在过去是非常少见的。据此,韩俊认为,中国沿海制造业正在升级、沿海原有制造业正在向中西部转移,后者追赶前者的步伐也在加快。

  韩俊担心,“招工难”还会从中国沿海向中西部转移。

  此外,韩俊认为,导致“招工难”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农村劳动力供求的结构矛盾越来越突出,熟练工人短缺。现在农村的剩余劳动力主要是40岁以上的中年人,八成30岁以下的农村青壮年都已到非农业部门就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