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BRT将现18米长公交车 一次可载客180人(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3月21日00:24
夜幕下的BRT。信息时报记者 杜翠 摄
夜幕下的BRT。信息时报记者 杜翠 摄

  广州BRT将现18米长“巨无霸”

  ●代替B1摆渡车,载客量将由原来的80人增至180人

  ●BRT交满月成绩单:公交提速八成,社会车提速两成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慧燕 实习生 王帅帅 通讯员 交通宣) 昨日是中山大道BRT运营“满月”的日子,广州市交委透露,在年内还将在多个方面对BRT进行改善,如在提高站台和车辆容量方面,同时,还将组织18米长公交车投放至B1摆渡线,目前正对其营运进行可行性研究。针对高峰期部分站点车多人挤BRT快不起来等6大问题,市交委提出6大措施确保高峰期BRT的快速通行。

  B1摆渡车有望变成18米

  B1作为BRT线路中唯一一条摆渡线,由于在BRT同一方向免费换乘的缘故,其受欢迎程度最高,特别是在上下班高峰期,车上几乎是人山人海,尽管这条线路共有75辆车,分为快线 、直达以及普通等三种运营方式,而且发班密度也是相当频繁,但仍然满足不了乘客的需求。

  昨日,广州市交委有关负责人就透露,今年除了在多个方面对BRT进行改善,如在提高站台和车辆容量方面,有关部门计划在棠下站西面增加一个子站。还将组织18米长公交车投放的研究和试验筹备工作。在试运行结束后,根据实际运行效果,提出长公交车的选型定型意见,对投放部分18米的长公交车到B1摆渡线上营运的可行性进行研究。根据数字显示,一般情况下,12米长的公交车,其单车承载量约为70~80人,而18米长的公交车至少能够承载180人,比12米公交车的一倍还多。而目前广州市BRT公交车所使用的公交车全部为12米。

  乘坐BRT更加省时省钱

  据广州市交委统计的数字显示,目前中山大道BRT通道内的公交车运营速度为23公里/小时(含上落客时间),与BRT开通前中山大道沿线常规公交12.5公里/小时的运营速度相比,提速84%,快了近一倍。

  不仅如此,BRT开通后,它还通过设立BRT专用道、兴建23座人行天桥、增加3.9万米护栏,减少公交车与私家车、行人与机动车的交织程度,从而带动了社会车辆的通行效率。据统计,BRT公交开通后,中山大道沿线社会车辆的平均运营速度从原来的13.9公里/小时提高到17.8公里/小时,比开通前提速28%。

  据了解,根据交通部门此前公布实施的新月票优惠方案,广州市民在搭乘BRT公交线路时,可以享受票价“折上折”的3重优惠待遇。据广州市交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市民搭乘BRT之所以那么便宜,原因主要来自3个方面。首先,在BRT开通前,广州东部地区共有17条公交线路票价都在3元以上。BRT开通后,这17条公交线路票价统一降低至2元。

  此外,BRT开通后,政府还明确宣布,乘客在任何一个BRT站台内都可享受同方向免费换乘的优惠待遇,同时新月票方案规定的每月搭车15次之后实行票价6折的政策对BRT公交线路依旧适用。

  高峰期六大措施

  1

  难题:乘客进站排长队

  措施:闸机改向扩宽通道

  大年初七,BRT迎来节后上班第一天,早晚高峰时段在部分客流量较大的BRT站点,如棠下村、棠东、体育中心站等,出现排队进站的问题。广州市交通部门当晚在体育中心、岗顶、上社、棠下村、棠东、东圃镇站,将部分出闸口改为进闸口,临时增加25个羊城通刷卡机进站闸口,进站通道通行能力明显增强。

  2

  难题:候车时间长

  措施:灵活线路及时疏运

  大年初九,BRT迎来节后上班首个周一,上班族和学生族形成的客流潮汐现象突显。早高峰在东圃、棠下、棠东,晚高峰在体育中心、岗顶等站点,出现乘客长时间等不到车或等到车后因人多也挤不上去的现象。

  对此,广州市交委采用大站快线(只经停BRT沿线各大站点)、直达快线(从夏园站直达体育中心)和短线切入(从高峰客流量大的站点空车直接切入输运乘客)的灵活线路方式,提高运能与运力的匹配性。目前高峰期灵活线路与常规线路的比例已从开始时的1∶9增加到4∶6,B5等个别线路已增加到6∶4。

  3

  难题:有20分钟客流骤增

  措施:借位备车迅速发班

  增加灵活线路后,市交通部门通过监控发现岗顶站高峰期期间存在一个20分钟左右的客流骤增期,每分钟入站客流高达70人,最大的短线空车无法及时响应调度要求,乘客上车拥挤现象时有发生。

  对此,市交委借用体育中心、岗顶站东向西行车流客流少的个别站台停车位借道停放储备客流较集中的B1、B2、B5等BRT线路车辆,并规范调度程序,当每分钟岗顶站入站客流达到60人,马上调站内借位储备的短线空车入站,大大缩短了短线空车响应调度的时间。

  4

  难题:车多通行慢

  措施:反向借道快速通行

  广州市交通部门通过监控发现棠下站早高峰东向西客流和车流量大,通行速度为全天最低17公里/小时。对此,市交委安排计划不停靠棠下村站东往西行的大站快车及直达快车线路BRT公交车,在早高峰时段借用新开辟的第3车道(原西往东的超车道)东往西通行,使早高峰期棠下村站BRT公交车运营速度从17公里/ 小时增加到23公里/ 小时。

  5

  难题:车辆现“小火车”

  措施:优化信号路站匹配

  据了解,每个BRT车站可停站车辆的数量在12台左右。如果BRT车辆在入站前一个路口的红灯时间过长,一次通过20台车辆以上,则会造成进站需停靠车辆数大于站内可停可靠车辆数,形成车龙现象。

  对此,广州市交委加强与交警支队协调,优化了科韵路路口、体育东路口、汇彩路路口等交叉路口交通组织和信号配时,使每个红绿灯通过BRT车辆数在12台左右,基本解决了高峰期BRT车龙现象。

  6

  难题:棠下站早高峰期人多

  措施:增开始发车和快车

  由于棠下村地区早高峰期客流高度集中,部分线路的部分班次在该地区始发已经满载。对此,市交委在周一至周五实施始发分流措施,组织新开行棠下小区始发的B14直达快线和 B21大站快线,开行东圃总站始发的B23快线进入BRT通道,减轻了站台内的客流压力。

  BRT要想在试运行首日通得起来,则必需满足三个基本要求:一是市民了解BRT运营模式;二是司机停靠站台合格;三是站台安全门使用正常。如果这三个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市民都无法按要求正常上车,BRT就不可能正常运作,也就不能通得起来。为解决以上问题,市交委未雨绸缪,精耕细作,做好了BRT试运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满足BRT试运行的三个基本要求,使BRT通得起来。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