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常州网友愤而发帖骂官得2千奖励 政府被批作秀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3月21日01:53
  这位网名叫“认真”的网友可真称得上是个“幸运儿”,骂了政府官员,还得了2000元。当然,“骂”也可能啥用没有,纯粹出出气而已,弄不好,还会惹祸上身。想想看,这些年,有多少人因此被拘捕,甚至被跨省追捕!骂,还要看骂的是何方神圣,如果对方随意调动公检法给自己“维权”,就惨了。

  事实上,市民早就知道自己有监督政府的权利,也不乏举报的热情,网名“认真”的网民正是在多次拨打举报监督电话毫无效果的情况下,才愤而发帖骂娘,如此情况下,何劳被监督者搞什么“网络监督奖”予以鼓励?在我看来,常州市环保局的举动,完全是一种作秀,一种“巧妙”的危机公关。否则,监管环境、治理污染这样一个完全属于环保局分内的本职工作,何以成为举国皆知的“佳话”?

  还有,政府部门通过“人肉搜索”,寻找一个监督者,虽然目的是为了奖励,但仍然让人感到后怕。常州市环保局的举动,分明告诉人们:只要公权力愿意,网上便没有秘密,任何一个举报人,任你上天入地,都将无处藏身。仅从这一点来讲,常州市环保局的举动就不值得鼓励——最好还是做回自己的本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骂官有奖”是则公益广告

  “网络监督奖”发得既可喜,又可悲。可喜的理由不必多讲,而可悲的原因,则正是缘于它的可喜。政府只要做到虚心听取、闻过即改,就是对监督者的最大奖励。

  “网上骂官”、“人肉搜索”是两个令人紧张的词儿,特别是当两个词出现在同一条新闻中时,人们八成都会这样联想:又有网民要被“跨省”了吧。但这事儿现在有了新版本。

  在江苏常州,一名网友发帖骂该市环保局局长不作为,称当地某河流污染严重,居民多次向环保部门反映均得不到处理。他指名道姓地说:“周斌你作为常州环保第一责任人负有不可推却的责任,必须引咎辞职!”如此措辞激烈的批评,估计很多官员受不了,但这位周斌局长态度相反——迅速解决所投诉的问题,还责令工作人员发动“人肉搜索”找到发帖者,亲自送去2000元“网络监督奖”。此事一经披露,引起了舆论热议,赞赏者有之,指责作秀者也有之。

  以我所见,这个所谓的“网络监督奖”发得既可喜,又可悲。可喜的理由不必多讲,大家都明白。在网民批评政府屡遭打击的背景下,突然出现获奖的网民,当然算得上大喜。而可悲的原因,则正是缘于它的可喜。网络监督、言论自由,是公民法定的权利,当以平常心面对,现在冒出来“监督有奖”这种事,说明百姓大胆监督还没有形成常态,未免让人遗憾。

  我们都知道,理论上讲百姓监督与批评政府,既是公民权利,也是公民职责。因为政府服务的对象就是人民自己,政府与人民是利益共同体。人民监督与批评政府的目的,是为了让它更好地服务于自己,哪里还需要额外拿什么监督奖呢!如果这个逻辑成立,想必政府是没那么多钱用来支付的,毕竟监督政府及有监督政府意愿的人实在太多。其实,政府只要做到虚心听取、闻过即改,就是对监督者的最大奖励了。

  不过,对于常州这件事,我倒是愿意将其视为有标杆作用的范例,在当前的网络监督情境中,它的出现具有极强的广告功效:鼓励网络监督,为公民创造批评政府的条件,是大势所趋。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讲过这样一句话:“要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如何创造条件,发奖金自然不是上策,但它做出了“创造条件”的良好姿态。

  政府姿态就是则公益广告,有引导潮流的作用。《战国策》中有个“千金买马”的故事:有位国君爱马,欲用千金征求千里马。一侍臣揽下重任,苦苦寻觅终获一匹,欲出钱购买时,良马意外死亡。他却将死马的尸骨买回。他对国君解释道,“这钱没白花,您想,一匹千里马的骨头咱都愿买,消息传开,人们都会相信您是真心实意爱良马的国君了。”不久,国君果真得到别人主动献来的三匹千里马。同样道理,民间社会不乏敢说真知灼见的“千里马”,官方若真心需要,就得向广大公民做出有说服力的姿态来。

  当然,常州这起“骂官有奖”事例目前还难以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这主要是因为它还只是个稀罕物,是个别清明官员的表现,还不能印证更多官员特别是有动用“跨省”权力的官员也有这种权力自觉。只有当民意监督不需要金钱奖励,“因言获罪”现象完全消失,吸引“千里马”的广告效应自然会充分显现。(椿桦,媒体评论员)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