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孩北京求学患上抑郁症 网上发封遗书称要自杀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3月21日03:20

昨日,南岸迎龙镇,24岁的刘梅(化名)讲述自己的经历。本组图片 记者刘嵩摄

  3月16日,一篇名为“遗书”的帖子出现在我市一网站论坛上,发帖者是24岁的女孩刘梅(化名),由于家庭和工作原因,患上重度抑郁症的她准备离开这个世界。昨日,记者在南岸迎龙镇辗转找到了自杀未遂的刘梅。在记者的开导下,女孩终于打消了自杀的念头。

  女孩网上发封遗书称要自杀

  3月16日上午10点04分,一篇标题为“遗书”的帖子,出现在我市一网站论坛上。遗书的落款者是一位名叫刘梅的女孩。在遗书中,刘梅以“小女孩”代替自己,并详细描述了自己从8岁到现在的种种生活经历。在遗书的最后刘梅写到:“如果实在没有办法,我只好去死了,麻烦你们在我死后,告诉我的外公和舅舅们……我现在的样子很糟,害怕让你们失望,永别了,外公和舅舅、阿姨!”

  “妹妹别想不开啊,相信会有人帮你的,你还年轻,还有很多方法可以想的。”看到这封遗书的网友纷纷在帖子后面留言,希望能挽留住女孩的生命。

  父亲再婚让她郁郁寡欢

  昨日,记者来到南岸区迎龙镇,在一栋廉租房里找到了“遗书”的作者——今年24岁的女孩刘梅。她的奶奶王学会说,刘梅将帖子发出后就吃下10多片安眠药,被家人发现后及时阻止。第二天早上刘梅又趁其一人在家时,打开了煤气罐。“还好我买菜回来及时发现,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捡回一条命的刘梅坐在记者面前显得十分腼腆,她梳着整齐的学生头,脸上却看不出青春的活力。交谈中刘梅没有笑容,不时还会叹一口气。

  “我的童年从我8岁时开始出现了变化。”在奶奶的开导下,刘梅缓缓向记者回忆起以往的生活。她说,8岁时妈妈因病去世,不久父亲再婚,女方也有一女儿。“我的衣服从来都是捡别人剩下的……”刘梅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由于与后妈的关系不好,刘梅没能感受到家庭的温暖,长期郁郁寡欢。


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在网上发布的“遗书”

  北京求学因家贫患上抑郁症

  2004年,刘梅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学院生态系,在舅舅、外公的帮助下,刘梅凑齐了前往北京的学杂费。其父亲刘杰(化名)承诺,每月给孩子500元生活费用。但渐渐的,生活费再没有寄来,时常吃不饱肚子的刘梅开始在同学中抬不起头。2008年,刘梅农村老家的房屋被征用,全家人得到了34万余元的占地赔偿。本以为生活会得到改善,谁料就连不定时的500元生活费,也减成了300元。

  “没钱买电脑,毕业设计无法完成,就连基本的生活都成了问题。”刘梅说,当时她得了水痘都没钱去治疗,所有的生活压力渐渐使她产生轻生的念头,于是在大学里她第一次割腕自杀,被同学及时发现并报告给辅导员,由于伤口不深,未造成生命危险。看到她的精神状况后,2009年5月,辅导员将她带到了北京安定医院精神科检查,结果查出她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辅导员帮她给了医疗费,从那时起她开始服用抗抑郁药物。

  患病后的刘梅根本找不到工作,只好回到重庆。“不过爸爸仍然没有把我放在心上。”刘梅说,她写下遗书就是准备要离开这个世界,她感觉最对不起的,是一直关心着她的外公和舅舅。

  记者开导女孩终于露出笑脸

  “遇到事情一定要和爸爸好好沟通,没什么解不开的结嘛。你万一伤害到自己,你爱着的外公和舅舅该会多伤心啊!”在记者的劝导下,刘梅止住了哭泣,半个小时后,一直不正眼看爸爸的她,抬头看了一眼自己的父亲。

  “你看你每次考试都是第一名,我以前的成绩哪有你好哟,和你比我以前简直就是个调皮娃儿嘛。”看着刘梅上学期间所获得的一堆优秀证书,记者发出“感叹”。听到这些话,刘梅露出了微笑。

  “你终于笑了,开开心心的多好。你要向我保证,不再伤害自己。”看着记者,刘梅用力地点了点头。

  父亲刘杰告诉记者,他们希望能得到心理和精神疾病方面专家的帮助。“把孩子的病治好,这个家庭才能走上正轨。”

  对话

  父亲:我的确对不起女儿


  “我确实亏待了孩子。”父亲刘杰告诉记者,孩子之所以变成今天的样子,与他和这个家庭有很大的关系。他目前已准备结束这段婚姻,并好好照顾孩子。他已向南岸区法院递交了离婚起诉书。“我要尽到一个当父亲的责任。”刘杰说,刘梅欠下的2.4万元助学贷款,他将进行支付,同时刘杰表示,现在的首要任务就是让孩子养好病。

  专家支招

  多找人倾诉积极面对生活


  新桥医院精神内科心理咨询门诊专家戴光明教授告诉记者,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表现为情绪低落、悲观厌世,严重时患者很容易产生自杀念头。据研究,抑郁症患者的自杀率比一般人群高20倍。社会自杀人群中可能有一半以上是抑郁症患者。当人们面临房子、升学、薪水、婚姻、就业、家庭矛盾等问题时,需要承受较大的精神压力,对于20岁至30岁经历事情较少的人群,一旦生活中发生了不顺利、不理想的事情,就可能引发抑郁症。

  戴教授提醒说,如果有人患上抑郁症,患者的家人一定要对他们更加关心,千万不要以“小事情就怄气”之类的理由忽视他们的感受,同时积极配合他们治疗。

  戴教授说,抑郁症患者可以用学习心理常识、多跟家人待在一起、找人倾诉说出心中积郁、看场电影、逛街、做运动等方式来排解压力。总之,要积极面对生活。记者王珏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