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2009医改新方案全文 > 新医改最新消息

降价药“低价死高价活” 国家降价政策大打折扣

来源:工人日报
2010年03月21日05:14

  别让降价药低价死高价活

  “国家一调价,许多被列入降价目录的药品很快出现‘降价死’,纷纷从市场上消失。不久之后,这些‘死去’的药品换一个包装、换一个名称,经过一番改头换面重新登场,而且价格比以前更高。这样就使国家的惠民政策大打折扣。”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院长徐秀玉建议,国家应统一基本药品价格,让人民群众从政策中真正得到实惠。

  “降价—消失—高价新药品”怪现象

  根据国家发改委要求,2009年10月22日各地正式开始实施调整后的药物零售价格,有数百种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下调,平均降幅在12%左右。但是,徐秀玉在调查中了解到,价格调整不久,就有不少群众反映大部分降价药在药店“消失”了,人们根本买不到下调价格的基本药物,使群众从国家有关政策中得到的实惠大打折扣。

  徐秀玉介绍,这种现象的出现绝非偶然。据了解,最近十多年来,我国出台相关的药品降价措施有二十次之多,但是,每一次降价后,被列入降价目录的药品很快出现“降价死”,纷纷从市场上消失。不久之后,“死去”的药品被换一个包装、换一个名称,经过一番改头换面重新登场,而且价格比以前更高。

  “‘降价—消失—高价新药品—再降价—再消失’,在这样的循环往复中,降价药品一次又一次低价‘死去’高价‘活来’,在这个‘死去活来’的过程中,获利的是药企、药商,受损的却是广大群众患者。”徐秀玉代表说。

  好政策为何屡打折扣?

  药品降价原本是一项让利于民的好政策,为什么这些降价药品会“低价消失”再“高价出现”,从而使好政策在实施的过程中屡打折扣?徐秀玉经过调查发现个中缘由。

  首先,药企非正常竞争导致低价药“死去”。徐秀玉举例说,目前,抗生素类的基本用药青霉素、甲硝唑等“淡出市场”,低价位的抗肿瘤药物氟尿嘧啶也逐渐被边缘化。她认为,一些降价的药品之所以很快被市场抛弃,这与我国药品生产销售企业现状密不可分——一方面我国药品生产企业有数千家之多,竞争非常激烈;另一方面这些企业缺乏创新研发能力,只能低水平模仿和复制,造成产品同质化严重。为此,药企更多是重渠道、公关,轻产品创新;在医药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中,他们往往寻求高薪酬的市场代理,通过渠道推力实现销售,从而助长医药价格在渠道的流通中不断上涨。当降价药品无利可图或少利可图时,药企让其“死去”就不可避免。

  其次,中间环节利益导致药价虚高不下。徐秀玉认为,对于药品流通的治理,关键在于能否堵住中间环节的漏洞。她说,政府多年来一直大力推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很多地方都设有自己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办公室,政府直接参与,制定招标药品目录并指导这一制度执行,规定每个非赢利医院都必须参与招标采购,以规模采购的方式压低进入医院的药品价格,减少采购操作空间,增加价格透明度。但是,这一制度并没有平衡药厂、医院和老百姓之间的利益分担。招标采购单位可以通过招标形式从药厂那里索取大量费用,这不仅致使药厂经济负担加重,中标药品价格无从下降,而且连质量也很难保证。药厂为了保证利益,欢迎药品高进高出,使得药品价格仍旧虚高。

  再次,监督管理不严导致新药审批出现漏洞。徐秀玉说,正如有关专家指出的,我国当前药品定价机制不健全,缺少完整、科学的成本审核办法,定价程序尚不完备,市场价格监测体系不够完善,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定价的时效性和科学性;同时,对放开品种的价格,缺乏必要的监管规则。

  让降价药品“死去”不易“活来”更难

  在这次全国“两会”上,就如何解决“降价药降价就死”的问题,徐秀玉代表提出了相关建议:

  ——完善政策配套措施,建立药品补偿机制。一方面,政府建立补助制度,当药品出厂价与成本价出现差亏时,政府就给予药企一定补助;同时,培育一批能够生产供应基本药品的药企,在税收方面给予适当优惠,保证低价药品市场供给的充足性和持久性。另一方面,新医改中最受关注的“建立公立医院补偿机制”应尽快落实。

  ——统一药品名称价格,规范药品价格市场。如果能够全国统一药名药价,不仅能让群众便于识别,更能还原药品的本来价值,让药品降低价落到实处。

  ——透明药品招标采购,堵住中间环节漏洞。建议通过第三方电子平台,对药品进行统一招标、统一价格后,供医院选购。

  ——严格药品审批制度,杜绝旧药“高价复出”。如果主管部门能够从药品生产和经营的规律出发,牢牢把紧新药的审批程序,那么,低价药品的“死去”就不会那么容易,“活来”就更为艰难了。

  徐秀玉说,只有做到统一定价、透明招标、规范管理、严格监督,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降价药降价就死”的不正常现象,规范药品市场,真正让利于民。同时,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一项系统工程,各项措施综合配套,整体推进,才能取得实效,群众才能受益。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