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煤矿开采致多处房屋受损 村民索赔无果遭到暴打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03月21日06:55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特约记者关潮本报记者翟方

  长阳县资丘镇对舞溪村六组位于大山深处,村民平日以种地为生,生活祥和宁静。但随着一座煤矿挖到该组地下,多户村民家的房屋出现严重安全问题,小村的宁静被彻底打破。

  5年来,村民们不断向有关部门和采矿企业反映情况,要求合理补偿,但一直协商未果。本月12日,一群陌生人携砍刀、棍棒冲进山村,殴打、砍伤4名村民。其他村民担心受到伤害,随后几天,他们被迫在补偿协议上签字……

  一群陌生人冲进小山村

  核实村民身份后施暴

  3月12日下午5时许,对舞溪村六组村民高明喜一家三口外出,一名木匠受雇在他家做木工活。邻居高某前来串门,正遇8名男子冲到门口。其中一人问高某:“家里有没有人?”

  高某不认识这些人,便问:“你们是干什么的?”“是代表煤矿解决问题的。”有人回答。

  高某见他们来意不善,掏出手机准备打电话提醒高明喜。正在拨号时,手机被夺走。陌生人查看手机中存储的号码,给同村村民田科元打电话,让他到高明喜家来一趟。

  就在此时,高明喜的儿子高正伟回到家中。一名陌生人问:“你是不是高正伟?”

  高回答“是”。话音刚落,8名男子群起围殴,眨眼间,赤手空拳、没有防备的高正伟头破血流。

  高某说,他看到一名行凶者从背后抽出一把一尺多长的马刀,砍向高正伟的腰部,高正伟成了血人,倒在地上。

  凶案在光天化日下继续上演

  四村民先后被殴伤

  凶案发生时,高正伟的母亲田开珍在不远处的农田里干活。她飞快跑回家,拼命制止暴徒继续对儿子行凶,自己却被对方揪住头发,按倒在地痛殴。反抗中,她也昏死过去。

  高正伟的父亲高明喜当时在另一处稍远的农田里干活,听到呼救声后,他也拼命往家赶。到家时,妻子、儿子都倒在血泊中,他怒吼着质问歹徒:“你们为什么打人?”

  歹徒不由分说上前就打。高明喜见寡不敌众,拼命挣脱,逃到附近的小树林中暂避。

  几分钟后,此前接到电话的田科元,因不明真相向高家走来,半路上与歹徒们相遇。他听到一陌生男子说“这就是田科元”,还没回过神来,就被打倒在地,头部多处受伤,血流满面,顺着山坡滚落农田昏迷。后经送医,面部缝了8针。

  3月16日,记者在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见到几名伤者。高正伟仍不能开口说话,母亲田开珍则神情木然。医生说,他们的伤情都很重。

  接到报警后,当地警方展开调查。前日和昨日,记者先后4次采访长阳警方,均被告知案件仍在办理,详情不方便透露。

  记者目击——

  多户村民房屋严重受损

  采访中记者看到,高明喜等多户村民家的房屋受损严重,地面、墙体开裂,有的裂缝甚至可伸进拳头(如图)。

  村民覃某说,他家房屋最近不断出现新裂缝,尤其是地面的裂缝越来越大,“虽然现在还没倒,但早晚会出事。”

  该村还发生过房屋倒塌事件:2007年6月,因山体滑坡,村民高明读、高明本两家的房屋全部或部分垮塌,当地政府事后分别给予了1000元的救助。其中高明本无力修建新房,至今仍与姐姐和85岁的母亲住在勉强未被冲垮的3间房子内,为防倾斜的山墙倒塌,一直用木头支撑着。

  据介绍,2004年,经鉴定,该村8户村民家的房屋安全等级为B级,这些房屋大多位于煤矿开采影响区。长阳金顺昌矿业有限公司曾对3户村民进行过补偿,1户已在外地建起新房。

  长阳县国土局:

  采矿作业影响房屋安全

  长阳县国土资源局向记者出示了一份舞溪村6组地质灾害调查报告,称该处地质环境主要存在4个问题:地裂缝、崩塌、滑坡、地表水下降。

  长阳国土资源局分析认为,成灾原因既有自然因素,也有人为因素。自然因素主要由强降雨引起;人为因素则为:地下的煤矿目前已形成一定面积的采空区,两条地裂缝属采矿区塌陷或井巷下沉所致,致使房屋损坏情况较重。

  据了解,长阳金顺昌矿业公司由原村小煤矿改建,2000年起在此开采。该公司有关负责人称,采矿形成的采空区对村民房屋安全造成一定影响,公司对此不会推诿,将积极参与善后处理。

  血案让村民担惊受怕

  17户被迫订补偿协议

  据村民们介绍,从2004年起,他们多次就房屋安全及补偿问题,向镇政府、长阳金顺昌公司和相关部门反映,期间也曾围堵煤矿,但均未能达成一致。

  血案发生后5天内,受滑坡影响的8户村民与村里签订滑坡搬迁补偿协议,受采矿区影响的9户村民与矿方签订矿区影响搬迁协议。

  村民覃某说,按协议,他家可获得4万多元补偿,但这笔钱与他家的实际损失差距很大。“没办法,如果不签,我们都怕发生意外。”他说。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