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4-5月北方地区沙尘天气过程可能有6-9次(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1日07:32
北京街头落满沙尘的汽车(3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刘彬摄
  
3月20日,北京市区笼罩在沙尘之中。新华社记者唐师曾摄
3月20日,两名男子冒着浮尘游览天安门广场。新华社记者周磊摄
3月20日,游客冒着风沙走在北京街头。新华社记者唐师曾摄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 题:新闻分析:揭开城市的沙尘“面纱”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

  雨雪停歇,温度回升。在享受了几日的春意后,一场沙尘天气将我国西北,内蒙古、华北中西部等地蒙上了一层“面纱”。雨雪充沛为何还会出现沙尘?沙尘天气将持续多久?是否会造成沙尘暴?

  “沙尘天气的出现需要具备沙源、大风和上升动力3个要素。内蒙古西部、甘肃中西部等地沙源丰富,加之前一阵大风降温天气,导致南疆盆地、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华北中西部等地有沙尘天气。”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建说。

  然而,我国前期雨雪频频,为何还会出现沙尘天气?对此,林建表示,降雪会让土壤湿度增大,地面的"起沙量"相对减少,但雪一化,地表一干,沙尘又起来了。而我国主要沙源地前期雨水较少,温度较高,致使积雪消融,土层化冻,就很容易造成沙尘天气。

  据了解,每年的3-5月是沙尘天气发生最多的时段,占全年的80%左右。据2000-2009年沙尘天气资料显示,2001年相对最多最强,2003年、2009年最少。

  气象专家表示,3月中旬开始,我国进入沙尘天气多发期。今年我国北方的沙尘天气出现比较晚,预计今年我国沙尘暴数量与近几年同期持平或偏少。

  中央气象台20日监测显示,19日晚上到20日凌晨,新疆南部、青海东北部、甘肃南部、陕西北部、宁夏、山西、河北中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出现沙尘天气,其中,内蒙古呼和浩特、吉兰太出现了强沙尘暴。

  中央气象台20日继续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20日至21日,南疆盆地、甘肃河西西部和陇东、青海柴达木盆地、内蒙古西部和中部偏南地区、宁夏中东部、陕西中北部、华北、辽宁西部等地有沙尘天气,其中,南疆盆地中东部、陕西西北部、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山西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

  预计3月下旬,我国北方地区将有1-2次沙尘天气过程,主要影响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北部和南疆盆地;4-5月,北方地区沙尘天气过程可能有6-9次,接近近十年同期平均次数(8.6次),将比2009年同期(4次)偏多。

  沙尘天气会对交通、环境、农牧业及群众健康和生活造成不利影响,局部强沙尘暴会破坏植被、威胁人畜安全。目前我国已进入春季沙尘天气多发期,专家建议相关部门要做好防沙尘工作,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做好精密仪器的密封工作。由于沙尘引起土壤干土层变厚对春播不利,建议农业部门注意错开时间春播。同时,提醒行人要注意戴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呼吸道疾病患者、对风沙较敏感人员不要到室外活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