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江津区后备干部选拔 应对群体性上访成考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1日06:33
对于这次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考生们心态各异。
面试时间严格控制
  十分钟内现场答好这三道题

  也许你就有当正处级的格了

  江津区在后备干部选拔上开先河,摒弃上级确定制度,采取公开面试考核

  后备干部如何选拔储备

  江津区此前的做法是:由单位民主评议推荐,而后由人事部门调查,随后报上级政府,由上级政府确定通过。

  江津区现在的做法是:在单位民主推荐的基础上,由区委、区政府领导会同区级部门领导组成“考官团”,现场对后备干部进行面试,并综合日常工作考核、群众满意度,作最后确定。

  考题1:假若你顺利走上正职领导岗位后,提出一项新的改革措施,并得到上级批准,但单位里的某些员工由于各人利益受损而反对,副职中也有人不理解、不配合,请问,在这种情况下,你该怎么办?

  测评要素:组织协调能力

  评分参考:1.面试者能否坚持有利于全局的决定2.面试者能否做到对上、对下负责,原则性、灵活性相结合3.面试者所采取的办法能否兼顾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体现出良好的协调能力。

  考题2:假如你当了某单位主要领导,上任不久,由于单位职工失职,引发群体集体上访,单位门口场面十分混乱,对此,你将如何处理?

  测评要素:应急能力

  评分标准:1.应试者能否沉着镇定,迅速带领有关人员赶赴现场,防止矛盾激化2.应试者能否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找出这一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3.应试者能否提出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和办法4.应试者能否根据全局,全面分析、权衡利弊,思考和处理问题既有原则又有灵活性,决策过程表现出理智性、逻辑性、策略性和创新性。

  考题3:有人说“为了实现自身价值,就需要不断地进行个人设计,敢于张扬个性,勇于追求个人利益。”有人则说“一个人如果不能正确处理集体与个人、奉献与索取的关系,人生道路就会越来越窄。”对这两种观念,你怎么看?

  测评要素:综合分析能力

  评分标准:1.应试者在压力状况下,情绪是否稳定,思维是否敏捷,能否正确理解题意2.应试者能否结合实际把握住个人与集体、奉献与索取的辩证关系3.应试者答题过程中是否体现出团队协作意识,善于调动人际资源,共同搞好工作4.阐述是否有新意。

  面试考核满分为100分。

  综合分析能力方面满分为40分,主要考核应试者“对事物能从宏观方面总体考虑,能从微观方面考虑其各个组成成分,能注意整体和部分间的关系及各部分间的有机协调组合,考察应试者的逻辑思维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

  组织协调和人际交往能力方面满分为30分,主要考核应试者“根据部门目标,预见未来的要求、机会和不利因素,作出计划,及时作决策,调配、安置人、财、物等有关资源,考察应试者的人际交往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言语表达、情绪控制和举止仪表方面满分为30分,主要考核应试者“思维是否敏捷,情绪是否稳定,考虑问题是否周到,判断应变能力和情绪控制能力是否强,善于理解他人的意思,口齿清晰,表达流畅,内容有条理,富有逻辑性,用词准确、恰当有分寸,并具有一定说服力,穿着和打扮得体,言行举止符合一般的礼节。”

  现场

  如何处理集体上访

  有人推脱有人担责

  昨日上午,记者走进江津区委书记王银峰担任主考官的第一考室,目睹了15位来自江津区各区级部门和镇街应试者面对三道考题的各自表现。

  这三道考题由市委组织部出的,分别对考生组织协调能力、应急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进行考核。昨日的考试,江津区158名正处级后备干部尝了“鲜”。应试者抽签后分为5组,分别在江津区委党校进行面试考核。

  5个组分别都拥有一个庞大的考官团,每个考官团由一名区委、区政府领导担任主考官,25位区级部门领导担任考官,共同对应试者进行面试考核。考场设置监督员、计分员、计时员,面试时间为10分钟。

  据悉,本月底,江津区230多位副处级后备干部也将参加类似的面试考核,应对考官们的种种“刁难”。

  “一把手上任后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这个问题,副职能躲就躲,但正职必须面对,任何一个决策不能因为有人反对就让它半途而废,应该下定决心推行下去。”作为1号考生,石门镇副镇长刘高是这样回答第一个问题的。

  他说,前两道题都是日常工作中能遇到的,但最后一道题比较棘手,他的回答是,二者兼顾,国家、集体得到发展的同时,自身价值也得到体现,也脱离了单纯追求地位、金钱和享受的低级趣味。最后,他的得分是81.4分。

  5号考生谭丽目前的职务是区妇联副主席,或许是没有基层工作经验,在回答问题时,出现卡壳。“没当逃兵就不错了。”她说,回答问题时,她大脑几乎一片空白,勉强“绕”完了三道题。她的得分是74.67分。

  “我一定会第一个站出来,勇于承担责任,并组成事故调查小组、维护安全小组处理这个问题,安抚群众,处理相关人员,避免事态扩大,避免更大规模的群体上访事件发生。”先锋镇副镇长邱永齐对第二个问题的回答,让考官们频频点头。

  “肯定是向上级汇报并让副职去处理噻!”塘河镇副镇长龙凤容对第二道题的回答让现场考官们“嘘”声一片,不过,她第三道题“我们追求的是为人民服务,而不是索取,人人真正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无愧于自己”的回答,从情感上为她挽回了一定分数。

  “做有个性的领导,让自己的个性为国家、集体创造价值,为老百姓办实事,昆明市委书记仇和的做法,这就是我的努力方向。”区国土局副局长赵凌云对个人价值和集体关系处理的回答,赢得了现场考官的叫好声。她得到了15名考生中的最高分:92分。

  专访

  有个性才能当好干部

  看江津区委书记如何作答三道考题

  摒弃旧的干部选拔制度,取而代之的是崭新的考核模式,让干部选拔曝光在阳光下,可谓是江津区昨日首次对正处级后备干部进行面试的精髓。昨日,江津区委书记王银峰针对15个考生的各自表现作了点评,并对三道考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一遛就清楚了。”他认为,过去对干部任用由单位民主评议、上级部门闭门决议,是伯乐相马,太局限;而通过公开考核,干部的知识、文化、气质一下就被考出来了,在同一平台竞争,更能发现有潜力的黑马。同时,又做到了公平公正。

  记者:王书记,如果换成你是考生,这三道题会如何回答?

  王银峰:第一道题我会这样回答“上级认可了,政策大方向是正确的,就要坚持;统一班子思想,讲清改革大局、好处;必须推进,有阻力也要推进。”

  第二道题:一把手出来平息事态,安抚群众,解决矛盾做好疏散工作;举一反三,总结经验教训;内部整改,处理相关当事人,给群众一个交代。

  第三道题:一个地方要发展,一把手个性很重要,张扬个性不是为了各人利益,个性应该为社会做贡献,有领导个性,一个地方才能发展,当然,个性与社会发展、人民利益相吻合,才能让个人和社会得到全面发展。

  记者:什么样的干部才是好干部?你属于哪种干部?

  王银峰:有个性才能当好干部,既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本领、能力,又要有个性,这样才能让领导的城市得到最大发展。我想我就是属于有个性的干部。

  本栏稿件记者王德利文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