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西双版纳州州长称不会因为干旱取消泼水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1日08:56
  4月将至,泼水节就快到了。面对百年一遇的大旱,今年的泼水节过是不过?记者昨日采访了德宏、西双版纳方面,以及社会各界对此的看法。

  德宏政府不会组织活动

  德宏居住着大量傣族,每年4月,德宏都要举行盛大的泼水狂欢,今年,德宏人将如何度过这个节日?

  “今年政府不会组织泼水节活动。”德宏州委书记赵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德宏是少数民族地区,而泼水节是傣族的重要节日,要取消是不现实的。“我们得尊重民俗,当然,我们也会采取一些积极措施,引导大家尽量小泼,大泼肯定是不行的。”

  版纳不可能因旱取消

  身为傣族的西双版纳州州长刀林荫昨天明确地告诉记者:“泼水节对于傣族的意义相当于春节,泼水节肯定是要过的,不可能因为干旱就取消,至于怎么过、用什么形式过则是另一回事。”

  刀林荫表示,因为自己尚在北京出差,今年西双版纳泼水节的具体形式内容她并不清楚。

  民族村正在研究尚无方案

  每年泼水节,云南民族村都要举行泼水狂欢的活动,这也是民族村最吸引游客的活动之一。那今年还会继续举行狂欢吗?云南民族村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民族村的领导对旱情非常关注,目前正在研究此事,尚无最终方案。

  傣学会象征性泼一下就行

  对于过不过节的问题,云南省傣学会的答案很直接:“节要过,但泼水象征性地泼一下就行。”

  3月14日,云南省傣学会第三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就是讨论今年泼水节怎么过。省傣学会会长刀爱民在会上表示,鉴于旱情严重,今年傣学会组织的泼水节,象征性地泼一下就行。

  省傣学会还决定,4月10日在昆明举行一次与往年不同的泼水节,活动当天要举行爱心捐款活动和祈雨仪式。

  -各方看法

  丁先生(市民):地方政府应该把握的原则是,既要尊重民族习俗又要顺应大旱形势,不能因为干旱就取消泼水节,这毕竟是少数民族的重大节日,可以缩小泼水节的规模,减短泼水时间。多以歌舞、僧侣祈福等方式来庆祝傣历新年。

  刘先生(傣味餐厅负责人):我们傣味餐厅有很多少数民族,往年都要过热闹的泼水节,今年,我们决定小泼一下即可,就是用树枝相互蘸点水祝福一下。

  李女士(傣族、媒体人):我们全家决定,今年的泼水节以低调节约为主,意思一下即可。在我们的傣族网上,很多傣族都表示要低调过节支持抗旱。

  金女士(市民):泼水节再怎么小泼、少泼那也是很费水的,建议取消。想想看,一边是那么多人连水都喝不上,一边却有人拿水往地下倒。

  -链接

  泼水节是傣、阿昌、德昂、布朗、佤等族的传统节日,是云南少数民族节日中影响面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节日。对于傣族而言,泼水节实为傣族的新年,是傣历年新旧交替的标志,是傣族最隆重的节日,泼水节一般在傣历六月中旬举行,即阳历4月13日至15日,一般持续3至7天。

  泼水节源于印度,是古婆罗门教的一种仪式,后为佛教所吸收,约在公元十二世纪末至十三世纪初经缅甸随佛教传入中国云南傣族地区。随着佛教在傣族地区影响的加深,泼水节成为一种民族习俗流传下来,至今已数百年。(谢莹) (来源:云南信息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