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强沙尘暴侵袭16省 > 沙尘暴消息

受冷空气影响 中央气象台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1日08:45
  

  受进入新疆的冷空气及其东移影响,21日08时至22日08时,南疆盆地、甘肃中西部、青海柴达木盆地、内蒙古中西部、宁夏、陕西北部、华北西部和北部等地有沙尘天气,其中,南疆盆地中东部、甘肃西部、内蒙古中西部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上述地区并有5~6级偏北风,阵风风力可达7级。
  中央气象台3月20日18时继续发布干旱黄色预警:

  根据3月20日监测,云南大部、贵州中部和西南部、川西高原南部和广西西北部等地维持气象干旱重旱等级。23日,贵州中东部有小雨或阵雨;未来三天,云南、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西北部等旱区基本无降水,云南、贵州、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西北部等气象干旱区旱情将持续或发展。
  3月20日,两名男子冒着浮尘游览天安门广场。当日,强沙尘天气突袭北京,天空昏黄,能见度低。新华社记者周磊摄

  受新冷空气影响未来三天沙尘天气将继续肆虐中国

  中国于19日至20日经历一场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很大,对北方地区造成影响,还给江苏、安徽、湖北等南方地区带来扬沙或浮尘天气。根据气象台20日晚间发布的消息,未来三天,受到另一股新冷空气的影响,又一次沙尘天气过程还会继续在中国肆虐。

  据中央气象台专家介绍,19日开始的强沙尘暴天气过程起源于蒙古国,主要沙源地分别位于蒙古国境内和内蒙古自治区。截至19日下午14时,包括北方大部地区以及南方部分地区在内的16个省(市、自治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沙尘天气,北方部分地区出现沙尘暴或强沙尘暴。

  据专家估计,此次沙尘天气覆盖范围约282万平方公里,其中沙尘暴覆盖范围约28万平方公里。
3月20日,游客冒着风沙走在北京街头。新华社记者唐师曾摄

  20日,沙尘天气影响范围继续东移,中国新疆、青海、京津地区、河北、山西、陕西、河南、山东、江苏、安徽、湖北、四川等13省区都将受到沙尘天气影响。中央气象台专家说,这次沙尘天气是自2009年1月份以来影响中国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沙尘天气过程。

  原因分析:

  雨雪停歇,温度回升。在享受了几日的春意后,一场沙尘天气将我国西北,内蒙古、华北中西部等地蒙上了一层“面纱”。雨雪充沛为何还会出现沙尘?沙尘天气将持续多久?是否会造成沙尘暴?

  “沙尘天气的出现需要具备沙源、大风和上升动力3个要素。内蒙古西部、甘肃中西部等地沙源丰富,加之前一阵大风降温天气,导致南疆盆地、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华北中西部等地有沙尘天气。”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建说。
  3月20日,市民行走在沙尘中的北京街头。当日,北京出现沙尘天气,刮起5至6级大风。新华社记者黄孝邦摄

  友情提示: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