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强沙尘暴侵袭16省 > 沙尘暴消息

受新冷空气影响 未来几天沙尘天气继续肆虐(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1日09:21
全国沙尘预报

  中国于19日至20日经历一场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很大,对北方地区造成影响,还给江苏、安徽、湖北等南方地区带来扬沙或浮尘天气。根据气象台20日晚间发布的消息,未来三天,受到另一股新冷空气的影响,又一次沙尘天气过程还会继续在中国肆虐。

  据中央气象台专家介绍,19日开始的强沙尘暴天气过程起源于蒙古国,主要沙源地分别位于蒙古国境内和内蒙古自治区。截至19日下午14时,包括北方大部地区以及南方部分地区在内的16个省(市、自治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沙尘天气,北方部分地区出现沙尘暴或强沙尘暴。

  据专家估计,此次沙尘天气覆盖范围约282万平方公里,其中沙尘暴覆盖范围约28万平方公里。

  中央气象台于19日下午继续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受蒙古气旋和冷空气影响,20日20时至21日20时,南疆盆地、甘肃中西部、青海柴达木盆地、内蒙古西部、宁夏中北部等地有沙尘天气,其中,南疆盆地中东部、柴达木盆地、内蒙古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上述地区并将伴有5到6级偏北风,阵风风力可达7级。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建表示,最近一次沙尘过程是19日晚上新疆北部会受到冷空气的影响,夜间开始影响南疆盆地,冷空气倒灌会引起沙尘暴天气。包括柴达木盆地和内蒙古中西部,20日白天开始又会受到影响。整个过程将持续到22日前后,影响范围包括:甘肃、内蒙、宁夏还有陕西的中北部,华北的西部和北部都会受到影响。

  另据国家林业局荒漠化监测中心监测,受19日发生在中国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西部沙尘天气的影响,20日清晨,华北及京津地区出现浮尘天气,局部地区强度较大。此后,沙尘天气向南波及到河南、山东两省。

  到20日11时,华北大部、河南、山东等6省区306个旗县仍被浮尘所笼罩,这些地区受影响的国土面积约81万平方公里,受影响人口约2.5亿,受影响的耕地面积约2530万公顷,经济林地面积约270万公顷,草地面积约780万公顷。而且随着风力逐渐加大,沙尘天气有可能扩散到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从19日到20日11时,受这次沙尘天气过程影响的国土面积约180万平方公里,受影响人口约2.7亿。

  据介绍,沙尘天气造成的土壤失墒将不利于华北平原、黄淮海平原的春播,对华北平原、黄淮海平原的冬小麦返青以及经济林果的发芽、开花也有不利影响。此外,沙尘发生对上述地区城市交通造成影响,同时使空气质量下降,影响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气象部门同时发布沙尘天气防御指南:1.做好防风防沙准备,及时关闭门窗;2.注意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做好精密仪器的密封工作;3.把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妥善安置易受沙尘暴影响的室外物品;4.由于能见度较低,驾驶人员应控制速度,确保安全;5.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采取措施,保障交通安全。

  中国气象局气象专家李小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来看,从3月中旬开始,中国进入到了沙尘天气多发期,与往年所不同的是,今年中国北方的沙尘天气开始的比较晚,预计今年中国沙尘暴数量与近几年同期持平或偏少。与近50年的平均情况相比,肯定是偏少了。

  气象部门预计,3月下旬北方地区将有1~2次沙尘天气过程,主要影响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北部和南疆盆地;4~5月北方地区沙尘天气过程次数可能有6~9次,接近近十年同期平均次数8.6次,但比2009年同期多。

  今年以来,中国已出现了3次沙尘天气过程。统计分析表明,今年以来沙尘天气过程总次数接近近十年同期平均次数,其中沙尘暴天气过程次数2次,比近十年平均次数偏多1次。而北方大部沙尘日数偏少,沙尘天气出现时间集中。沙尘天气主要出现在南疆东部、青海西北部、宁夏北部及内蒙古西部,上述地区沙尘日数普遍有2~4天,局部地区4~6天。此外,今年以来沙尘天气过程总次数及沙尘暴天气过程次数均与2009年同期相当。

  气象专家说,沙尘天气会对交通、环境、农牧业及群众健康和生活造成不利影响,局部强沙尘暴会破坏植被、威胁人畜安全。目前中国已进入春季沙尘天气多发期,建议有关部门充分做好应对准备,及时采取处置措施,防范沙尘天气危害。

  春季一般是沙尘天气多发时期。一般来说,前期少雨、天气变暖,都是沙尘天气出现的有利条件,再加上冷空气频繁入侵,带来的大风天气不断,沙尘天气的出现也就不意外了。专家提醒,沙尘天气会给交通运输、农牧业和人民生活等带来不利影响,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采取处置措施,防范沙尘天气危害。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