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姜斯宪:海南不具备条件出地王 取消房产两暂停

来源:南海网
2010年03月21日09:40

  “海南的信心来自对海南房地产现状和未来走势的深入分析,来自对海南房地产历史教训的认真总结,以及对海南独特资源的再认识。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用积极的和符合市场规则的政策措施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调控。其中规范企业之间的土地转让和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是最重要的两个措施。” 

2010博鳌国际旅游论坛地产与旅游主题论坛3月20日上午在金茂三亚希尔顿大酒店钻石宴会厅举行。
2010博鳌国际旅游论坛地产与旅游主题论坛3月20日上午在金茂三亚希尔顿大酒店钻石宴会厅举行。

  姜斯宪发表演讲时重申:海南不会重蹈覆辙

  海南将取消房地产“两个暂停”

  海南省副省长姜斯宪20日在地产与旅游主题论坛的演讲中再次重申:海南不会重蹈覆辙,我们对海南房地产市场长期发展有信心。并表示目前海南已经启动恢复商业性土地开发出让和新的房产项目审批的准备工作,欢迎来自国内外优秀房地产相关企业参与海南房地产市场的公平竞争。

  海南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化运作的发源地之一,当下我国地产界的不少领军人物都曾在海南开掘创业发展的“第一桶金”。上个世纪90年代的房地产泡沫也让海南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并为中国房地产发展提供了前车之鉴。2009年底,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海南的房地产短时间内出现量价齐升的局面,这一局面也引发了很多担心和质疑,海南房地产能否保持健康发展,又将何去何从,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姜斯宪表示,海南的信心来自对海南房地产现状和未来走势的深入分析,来自对海南房地产历史教训的认真总结,以及对海南独特资源的再认识。他同时提供了一组数据来支撑上述观点:2009年海南房地产完成投资278个亿,投资量占我国房地产投资总量的0.78%,略高于海南占全国人口的比重。但海南商品房销售对象有一半左右在岛外,因此房地产持续增长的空间仍比较可观。2009年海南经营性土地出让的面积和出让收入在全国的比重都在1%以内,表明海南的土地市场总体上规范、有序、理性。按照目前的建设力度,海南每年需要投放的土地资源不超过全省陆域面积的千分之一,应当是可持续的。

  姜斯宪还表示,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前不久谈过一个重要看法,他认为上个世纪90年代海南的房地产泡沫形成的原因主要有四点,一是海南处于建省办经济特区之初,法律法规不够健全,土地市场管理不规范;二是政府宏观调控能力较弱,市场投资主体鱼龙混杂,不少银行盲目融资甚至直接参与房地产投资;三是当时的全省规划和各市县的规划都没有做好;四是当时全国的经济总量和对海南房地产的真实需求都较小。而这四点在今天都已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姜斯宪说,虽然对海南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抱有信心,但我们也意识到,海南房地产的规模较小,对外依存度较高,因而它的抗波动能力相对较弱。这要求我们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用积极的和符合市场规则的政策措施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调控。其中规范企业之间的土地转让和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是最重要的两个措施。

  姜斯宪解答海南房地产问题

  目前海南不具备条件出现地王

  作为分管房地产工作的副省长,姜斯宪的演讲结束后,立刻被媒体重重包围,面对媒体抛出的一系列关于海南房地产的问题,他一一进行了解答。

  姜斯宪表示,海南历史上有过若干成片开发的项目,这些项目有许多成功的案例。随着政府管理水平和政府主导开发能力的提升,政府在土地一级开发中有了更好的能力和水平。比如现在市场上比较关注的海棠湾开发,到目前为止进展顺利,能更好地建立企业的二级市场的公平竞争平台。他认为,在政府管理水平等提升的背景下,一些土地的一级开发由政府去做一些主导性的工作,可能有利于市场的持续发展。姜斯宪表示,4月之后海南土地的开发指导原则不会有大的变化。他说,我们国家包括我省对土地出让的方法是成熟的,海南目前还不应该有出现地王的背景和条件,“我们会认真仔细地去做好市场的管理工作,让投资者有公平竞争的机会”。

  五一酒店房价将保持合理水平

  对于海南春节期间酒店房价存在的问题,姜斯宪表示海南省政府会有所作为。

  他说,政府已经和酒店业旅行社业界人士进行意见交换,准备采取一些符合市场规则的方法,使得海南酒店房价合理化。他说,以海南情况来看,五一长假不是最黄金的度假时期,相比较而言最难以调节的是春节期间,但我们也会认真对待,希望使房价保持在合理的水平。目前要解决海南淡旺季酒店差异的问题,虽然主要通过市场化方式解决,但政府也要作出努力。

  目前不会引入开发商开发小产权房

  当记者提及农村土地开发时,姜斯宪说,海南几乎没有农村的乡镇工业企业,如果集体组织发展一些休闲度假的基础设施,来促进新农村的旅游景点建设,政府会积极加以考虑并提供政策范围内的支持,但目前不会引入大的开发商对农村集体土地进行所谓小产权房的开发。

  海南的海岸一线不是私人的

  采访中,有记者提出,目前海南海岸线的开发让有的人对海岸线的功能产生了担忧和质疑:海岸线会不会变成私人的?

  对此,姜斯宪明确答复,海南省政府已经比较明确地表达了海岸一线、沙滩属于公众的立场,不管岛外来的游客还是本岛的居民,在沙滩上散步或享受海岸的风光,这种权利值得保护。

  他说,以海口为例,几十公里的海滩沿线可供市民漫步。

  海南不会成为迪拜第二

  海南会不会成为迪拜第二的问题,成为记者发问的重点。对此,姜斯宪肯定地说,海南不是迪拜,也不会成为迪拜。

  他认为,如果有这种想法,那是外界高估了存在的风险程度。海南目前发展的产业规模以及有中国经济发展的快速成长作为背景的客观条件,不会出现与迪拜相同的情况。

  (记者 刘艳、曾苗、林莹、张毅、纪燕玲、许欣、李域、史晓晖、王成诚、利声富)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