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科学家对抗疟疾新办法 让蚊子给人叮“疫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3月21日10:02
蚊子能传递疟疾疫苗?

  中国日报网消息:我们都知道蚊子是传播疾病、特别是疟疾的罪魁祸首之一,但是最近日本科学家们却依靠先进的基因改造技术,将这种令人憎恶的昆虫变成了预防疟疾的工具。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3月20日报道,疟蚊是疟疾这种疾病的主要传播者。日本科学家日前在实验室里用基因工程技术对疟蚊的唾液腺进行改造,将疫苗储藏在疟蚊的唾液中,再让它们去叮咬小白鼠。化验结果表明小白鼠被叮咬后体内疟疾抗体的数量增加,这意味着疫苗注射取得了成功,蚊子成了疫苗的传播者。这项研究的有关成果已经发表在英国学术期刊《昆虫分子生物学》上。

  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全世界范围内每年有2.5亿人感染疟疾,其中将近100万人因此而丧命。而在非洲,每5个死亡孩子中就有一人是因为蚊子传染疾病造成的。负责这项实验的日本自治医科大学教授茂户吉田(音译)表示,这一手段未来也许会成为人类抵抗疟疾的新方法。

  “疟疾疫苗数量紧缺,这意味着尽可能最大化传播疫苗的载体将成为抵御这种疾病的关键。这种新型蚊子的叮咬就如同传统注射一样将疫苗种到体内,而且还没有什么痛苦和经济费用……更重要的是,一生中反复被叮咬将提高和保持体内对疟疾的免疫水平,也让蚊子这种害虫变得有益。”

  不过,茂户吉田也承认推广这种“蚊子疫苗”还面临着很多困难,包括剂量控制、“医学安全问题”以及“公众对释放这些变种蚊子的接受程度”。

  (来源:中国日报网董玮编辑:刘纯萍)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