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南地区干旱持续加剧 未来3天云南等仍无降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1日10:58
  目前,云南、广西、贵州、四川、重庆五省区市旱情加剧。据统计,干旱受灾人口达到5000多万人,1600万人饮水困难。旱情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已向上游市场传导。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干旱黄色预警:23日,贵州中东部有小雨或阵雨;未来三天,云南、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西北部等旱区基本无降水,云南、贵州、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西北部等气象干旱区旱情将持续或发展。

  贵州:310多万人需要口粮救济

  根据贵州省政府通报的最新旱情,目前该省因干旱灾害有310多万人需要口粮救济。

  截至18日,贵州省有84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受灾总人口1728万人,有557万人、267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需要口粮救济的人口为312.9万人,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8.77亿元。

  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段时间,贵州省总降雨量仍将偏少,加上雨季开始期推迟,这场特大旱灾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人畜饮水、春耕生产、水力发电等还将面临更大困难。

  另外,贵州省气象局预测,今年贵州大部分地区雨季开始期偏晚,其中旱灾最重的西部地区要到5月中下旬才能迎来雨季。

  重庆:农作物受害270万亩

  据报道,重庆市34个区县出现旱情,农作物受害270万亩,94万人和42万牲畜临时饮水困难。

  在受灾严重的彭水,阳光火辣辣地直射着大地,地面温度逼近40℃。全县26个乡镇130个村受灾,农作物绝收1.83万亩,距离县城30多公里的保家镇清平社区和郁山镇天星社区是整个彭水遭受旱灾最为严重的乡镇,两地8000多人守着7口即将干枯的老井,目前牲畜已经全部中断饮水,村民饮用水不得不以家为单位,24小时排队守水。目前旱灾造成彭水县直接经济损失2000多万。

  云南:受灾人数超700万部分地区遇百年大旱

  3月16日,云南省气象局称,该省干旱为:秋、冬、春连旱,全省综合气象干旱重现期为80年以上一遇,其中滇中、滇东、滇西东部的大部地区为100年以上一遇。据了解,旱灾已经造成云南省3000多万亩农作物受灾。3月,受灾人数已超越700万人。

  广西:桂林“秀水”被干旱摧毁殆尽

  截至3月18日,广西共有77个县(市)发生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其中特旱8个,重旱21个,中旱12个,轻旱36个。重旱和特旱主要分布在百色、河池、柳州、桂林四市。

  来自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统计,全区有13个市出现旱情,农作物受旱面积1126.38万亩,其中轻旱733.84万亩,重旱358.52万亩,干枯34.02万亩;水田缺水227.65万亩,旱地缺墒508.17万亩。因旱导致218.12万人、111.17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其中百色市饮水困难人数88.6万人、河池市69.76万人,需要送水才能解决生活饮水的人数为31.86万人,其中百色市18.89万人,河池市12.97万人。

  据报道,一场60年不遇的大旱彻底摧毁了桂林的“秀水”,美景已被干旱摧毁殆尽。偌大的漓江似乎变成了一条小溪,大部分河床已经裸露了出来,引得许多孩童在上面捡石子;往下看,漓江水底的石子清晰可见,来回穿梭的游船不时地拐弯以避开浅滩。在漓江天湖码头,一根硕大的防洪警戒柱“孤独”地矗立在江岸上,失去了江水的相伴,柱子底部已经裸露出来,沿着防洪柱往漓江里面走上几十米才能到水边。

  四川:人工降雨在攀西丧失作用

  随着旱情的加剧,四川攀西地区70万人生活用水出现困难。往日的良田在烈日的晒烤下早已“伤痕累累”,区域内溪流河沟也大多基本断流。按照四川省“十年九旱”的经验,人工增雨是及时缓解旱情的有效办法之一。而自去年入冬遭旱以来,人工增雨这一良策在攀西地区就丧失了作用。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干旱黄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3月20日18时继续发布干旱黄色预警:根据3月20日监测,云南大部、贵州中部和西南部、川西高原南部和广西西北部等地维持气象干旱重旱等级。23日,贵州中东部有小雨或阵雨;未来三天,云南、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西北部等旱区基本无降水,云南、贵州、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西北部等气象干旱区旱情将持续或发展。

  对于抗旱工作,气象部门指出:

  1.有关部门启用应急备用水源,调度辖区内的水源,优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和生产用水;

  2.农业和工业生产过程采取节水措施,降低农业和工业用水,限制非生产性高耗水及服务业用水;

  3.旱区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偏高,应严加防范,禁止野外用火,确保林区安全。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