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德铭:预计3月份中国的贸易可能会出现逆差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1日10:59
  人民网北京3曰21日电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今日在京召开,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发言发言时称,在国际上,有舆论认为这种危机应该归结为贸易收支不平衡的全球失衡。这是一个相对比较片面和狭义的理解。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失衡不仅表现为部分国家储蓄、消费、贸易、收支失衡,更表现为世界财富分配的失衡、资源拥有和消耗的失衡、国际货币体系失衡等一系列深层次、结构性的问题。导致失衡的原因是复杂的、多方面的,其根源是南北发展严重不平衡。即使从单一的国际收支的角度来分析,按照现代市场经济中企业以销定产,消费在一定意义上决定生产的理论,如果主要消费国家的政府不能有效地保持货币的持续的稳定,任由泡沫无节制地发展,就会导致经济失衡和危机的发展。今年1-2月份,在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前提下,中国的贸易顺差再度下降了50%。我个人预计今年3月份,中国的贸易可能会出现逆差。

  同时表示,这段时间总有个别国家把眼睛盯着中国的贸易,寄希望于人民币汇率大幅度升值来实现全球经济的再平衡。这个论调失去了两个基本的事实。第一,无论是理论和实践都表明一个国家的本币的升值对调节贸易的作用是十分有限的。我们可以看一下七十年代的日本和德国,2005年-2008年人民币已经升值20%多,中国的贸易不降反升。2009年中国人民币的汇率基本稳定,但是贸易的顺差却下降了30%多。今年1-2月份,在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前提下,中国的贸易顺差再度下降了50%。我个人预计今年3月份,中国的贸易可能会出现逆差。

  第二,中国的经济发展一直是跟各国的分工协作、利益共享的国家。在以中国为结点的国际分工链上,中国通过初级原料的进口带动相关国家的发展,通过大量中间品的进口,为周边国家和地区创造了贸易的顺差,通过资本品、奢侈品和服务贸易进口,为发达国家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中国还在加工贸易、跨国投资各个层面与各国分享着发展与合作的空间。2009年,全球贸易下降22%,中国出口下降16%。但是,进口只下降了11.2%。从有关经济体海关的数字来看,澳大利亚、南非、巴西、土耳其等国对中国的出口仍然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正增长。欧盟、美国对华的出口也仅仅下降了1.53%和0.22%。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的因素仍然很多,中国经济回升的基础不牢固,强压一国货币对彼此都没有好处,是一种非理性的选择。

  //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