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我国西南地区普遍大旱 广东西江来水量减少四成

2010年03月21日12:35

    稿源:南方报业网

    我国西南地区大旱 广东西江来水量减少四成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应来 通讯员/吴怡蓉) 西南持续大旱且呈加剧之势,这将会对毗邻的广东产生怎样的影响呢?昨日记者为此采访了有关方面的专家。珠江水利委员会(下称珠江委)水文局副局长刘智森表示,西南作为珠江流域主流的源头,上游干旱会减少珠江流域来水,但由于骨干水库蓄水量比预期要好,且预计今年汛期降水较为正常,因此有比较充足的调配空间,“不会影响到珠澳供水”。

  西江水少北江多

  受那吉航运枢纽调节及百东河、龙须河等支流来水量减少共同影响,西江支流右江田东水文站昨日2时出现历史实测新低水位89.01米,比1956年建站以来的历史最低水位89.13米(1958年6月)低0.12米。

  西南干旱对西江流域水量影响比较明显。西江主要控制站梧州站的数据显示,3月上旬,该站旬平均流量1270立方米/秒,比2009年偏少约六成,比多年同期减少约四成。不过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发源于江西省的北江流量同比增加,北江石角站旬平均流量595立方米/秒,比2009年偏多近一成,比2008年偏多约六成,但比多年同期偏少约四成。

  今年汛期降水不会少太多

  刘智森告诉笔者,尽管第六次调水(2009.9-2010.3)已经结束,但珠江委正密切关注西南旱情,并已派出两个由委副主任带队的工作组赴西南了解情况,“我们在实时监测跟踪流域内的流量变化情况”。

  气象部门提供的《2010年华南汛期气候趋势预测》表明,与常年同期相比,2010年前汛期(4-6月)珠江流域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其中广东中、南部及广西南部的部分地区偏少达两至三成。不过,后汛期(6-9月)珠江流域大部分地区降水正常略偏少。

  “现在我们的骨干水库蓄水量比预期的要好得多,加之从预测来看,今年汛期降水量不会较常年少太多,因此我们有比较充足的调水空间,不会影响到珠澳供水。”刘智森强调。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