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10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南宁举行

来源:卫生部网站
2010年03月21日12:47
  二〇一〇年三月二十一日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

  2010年3月24日是第1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是“遏制结核健康和谐”,旨在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我国结核病疫情现状和防控形势,采取行动,遏制结核病流行,使更多的人免受结核病的危害,保障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3月21日,卫生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南宁市联合举行“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卫生部副部长尹力,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李康,著名歌唱家、全国结核病防治宣传形象大使彭丽媛等出席现场宣传活动并讲话。

  我国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结核病患病人数居世界第二位。根据2000年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中国现有活动性肺结核患者约450万,每年新发活动性肺结核约130万例,每年约有13万人死于结核病。

  尹力在讲话中指出,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把结核病作为重大传染病加以控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2001年—2009年,全国共发现并治疗了400余万例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提前一年实现了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目标。这是继2005年如期实现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中期目标和全球结核病控制阶段性目标后,中国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多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全面实施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切实落实结核病免费治疗政策,使结核病防治工作稳步推进。特别是面对结核病和艾滋病双重感染的挑战,率先在全国开展试点工作,为应对结核病防治新的挑战做了有益探索。

  尹力指出,我们要认识到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防治工作仍然面临着新的挑战,一方面我国结核病疫情仍然很严重。2009年全国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共报告肺结核患者100余万例。另一方面耐多药结核病、流动人口和结核菌/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已成为当前结核病防治工作的三大挑战。

  尹力强调,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的指导原则是政府领导、各部门负责、全社会动员。下一步结核病防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政府领导、各部门负责和全社会参与。地方政府加大防治经费投入,使结核病防治工作得到经费保障。二是要加强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建设。保证和提高各级政府和专业队伍能力建设,加强服务保障,提高工作质量。三是要增加结核病患者诊疗的服务内容和服务的可及性。使用新技术、新方法诊治患者,最大限度的预防耐药结核病患者的发生。扩大免费政策覆盖,减轻患者负担;同时要提高流动人口、贫困人群和羁押人群等特殊人群对结核病防治服务的可及性。四是要保证高质量的抗结核药品供应。国家要对抗结核药品生产进行政策扶持,鼓励更多规模化的厂家生产高质量抗结核药品。五是要提高社会各界对结核病的认识。采取多种形式使公众充分认识结核病的危害和严峻形势,做好社会动员和健康促进工作。

  李康在讲话中指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将其纳入广西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2002年起,我区实施《广西结核病防治规划(2001—2010年)》和世界银行贷款等外资项目,为全区结核病疑似患者和病人提供免费、规范的结核病咨询、检查和抗结核治疗服务。据统计,2002-2009年,全区累计投入结核病防治经费2.74亿元,共免费检查了72万例疑肺结核症状者,免费治疗了30万例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其中传染性肺结核患者11万例,至少避免了120万人被结核杆菌感染。新涂阳患者的治愈率保持在90%的水平,达到并超过了国家结核病防治规划的要求。有效控制了传染源。全区遏制结核病的传播,控制结核病的流行取得了显著成效。

  她说,广西的结核病防治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今后自治区党委、政府将继续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自治区结核病防治规划,大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和经费投入,动员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和参与结核病防治工作,加强农村和流动人口这两大重点人群的结核病控制,实施全人口结核病控制策略,消除结核病危害。

  彭丽媛在讲话中指出,作为全国结核病防治宣传大使,每年的结核病日都感到非常欣慰。党和国家在结核病防治工作方面持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同时在制定制度和政策时给予了极大的倾斜,使得越来越多的结核病患者得到了及时、正规的救治,恢复了健康。作为全国结核病防治宣传队伍中的一员,将首当其冲,远离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让更多的人们远离结核病的危害,享受健康、美好、幸福的生活。

  在宣传活动上,尹力、李康等与会领导向学生代表赠送了结核病防治宣传画册。活动结束后,尹力一行参观了结核病防治宣传展板,慰问了现场开展结核病防治咨询的医务人员,随后赴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慰问医护人员及结核病患者。活动当天,尹力一行还视察了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慰问了结核病防治人员。

  资料链接:

  1.结核病简介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人体的许多脏器都可以发生,其中以肺部最常见。感染了结核杆菌的人,一生中约有5%-10%的机会发病。结核病是全世界由单一致病菌导致死亡最多的疾病,是全球关注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2.国际数据

  跟据世界卫生组织2010年全球结核病报告:2007年全球新发结核病患者927万,其中约有137万患者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全球现有结核病人约1372万,患病率为206/10万;约有132万肺结核患者死亡,死亡率为20/10万;全球约有5万耐多药结核病患者。印度、中国、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和南非等五国的新发病结核病人数位居全球前五名。

  3.实施《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01-2010年)》情况

  2010年是实施《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01-2010年)》的最后一年,我国将组织开展《规划》的终期评估和第五次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系统总结《规划》实施的成就、经验,科学衡量《规划》的实施对结核病流行的影响程度,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为国家战略规划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