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春分”冷空气不歇 沙尘今日再袭北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1日13:45
  据中国气象台网站报道: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本该是严寒逝去,春暖花开的时节,可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却仍在和冷空气“较劲”,昨天一场来势凶猛的沙尘天气席卷我国16个省(市、区),打扰了人们周末踏春出游的兴致。

  我国遭遇今年以来最强沙尘暴天气过程

  2010年3月19至20日,我国出现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沙尘暴天气过程。据了解,3月18日下午,受蒙古气旋和冷空气影响,蒙古国西部和南部先后出现沙尘天气,3月19日沙尘天气开始侵袭我国。截至昨日14时,新疆、内蒙古、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山东、河南、江苏、安徽、湖北、四川等16个省(市、区)均出现了沙尘天气。

  气象专家分析,此次强沙尘暴天气过程首先起源于蒙古,主要源区是蒙古国西部和南部的沙地,内蒙西部及周边的沙漠、沙地,内蒙中部的浑善达克沙地。

  北京昨日出现全市性浮尘天气

  昨天,北京遭遇了今春强度最强、影响范围最大的全市性浮尘天气。

  “北京下土了”一位来自南方的朋友说,我见过“下雨、下雪、下冰雹,而下土还是第一次见。”早上出门时天空一片昏黄,泥沙覆盖着整个城市,大风卷着沙尘肆无忌惮地袭击着路上的行人,我们坐在车上都戴着口罩呢!”

  而昨日恰逢中国气象局“3·23世界气象日”对外开放日,老天却极其不给面子,任凭大风、沙尘天气肆无忌惮地席卷着整个京城,空气中弥漫着沙土的味道。尽管天气那么不尽如人意,但仍抵挡不住热心的市民前往参观。

  好在这次天气过程来去匆匆,中午时分,沙尘天气就乖乖撤退,风力也逐渐减小,而拨云见日之后,天气立即变得明朗起来。趁着午后的阳光,大家纷纷外出活动,京城的大街小巷里又恢复了周末本该有的熙嚷喧嚣。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

  昨日,一轮大范围的沙尘天气已经影响了人们出游的兴致,本以为伴随着前股冷空气的东移撤退,沙尘天气也会寿终正寝,可是春季的冷空气犹如作战一般,前仆后继,今天已经进入新疆的一股冷空气又将携带大风沙尘横扫我国北方部分地区。

  中央气象台今晨06时继续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受进入新疆的冷空气及其东移影响,21日08时至22日08时,南疆盆地、甘肃中西部、青海柴达木盆地、内蒙古中西部、宁夏、陕西北部、华北西部和北部等地还将出现沙尘天气,其中,南疆盆地中东部、甘肃西部、内蒙古中西部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上述地区并伴有5~6级偏北风,阵风风力可达7级。

  未来三天全国大部气温起伏多变

  春季的天气表情并没那么简单,除了沙尘之外,降温、雨雪天气的表现也十分突出。目前,一股冷空气已经进入新疆,随着冷空气东移,未来三天,新疆、内蒙古、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华南等地气温将先后下降6~8℃,部分地区气温下降10~14℃,上述地区将有4~6级风,新疆山口、风口地区的风力可达8~10级。

  此外,今天白天至夜间,新疆沿天山地区、东部及南疆西部、青海北部、甘肃大部、内蒙古中西部的部分地区、宁夏、吉林西部、华北西北部等地将迎来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陕西南部、江汉大部、江淮西部、湖南中北部、江西北部、四川盆地大部、贵州东部、云南东南部和广西西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或阵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