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陈德铭:一国货币升值对调节贸易作用有限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1日14:41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王亚光 姜锐 姜婷婷)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21日说,个别国家寄希望于人民币汇率大幅度升值来实现全球经济再平衡的论调忽视了基本事实,理论和实践都表明一个国家的本币升值对调节贸易的作用十分有限。

  陈德铭在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时说,人民币在2005年至2008年已升值20%多,但中国的贸易不降反升;2009年人民币的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但是中国的贸易顺差却下降了30%多;今年前两个月,在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前提下,中国的贸易顺差再度下降了50%。

  陈德铭预计中国今年3月份可能会出现贸易逆差。

  另外,他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一直是跟各国分工协作、利益共享。在以中国为结点的国际分工链上,中国通过初级原料的进口带动了相关国家的发展,为周边国家和地区创造了贸易顺差,并通过资本品、奢侈品和服务贸易进口,为发达国家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陈德铭说,把国际金融危机归结为贸易收支不平衡的全球失衡是一种相对比较片面和狭义的理解。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失衡不仅表现为部分国家储蓄、消费、贸易、收支失衡,更表现为世界财富分配的失衡、资源拥有和消耗的失衡、国际货币体系失衡等一系列深层次、结构性的问题。导致失衡的原因是复杂的、多方面的,其根源是南北发展严重不平衡。”陈德铭说。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