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海陆空交通或陷大混乱 铁路海运复活节罢工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3月21日15:09

  英航开始罢工三天,取消1100架次航班, 铁路、海运与公路运输工会不排除复活节罢工可能

  英国海陆空交通或陷大混乱

  英国航空公司空乘人员20日进入首轮罢工第一天,数以千计乘客出行受阻。

  代表空乘人员利益的联合工会警告英航,未来几天航班运营将受更大影响。英航管理层回应,“保飞”计划在罢工首日运作良好,有信心保证六成以上乘客出行。

  一些政治分析师说,议会选举在即,英航罢工可能严重影响执政党工党选情。

  ■谈判

  “英航想与工会开战”

  英航首席执行官威利·沃尔什与联合工会负责人托尼·伍德利19日举行谈判。伍德利拒绝接受英航提议,谈判破裂。

  “英航不愿意谈判,”伍德利说,“英航想与工会‘开战’。”

  联合工会20日零时起开始为期3天的罢工,同时决定3月27日组织举行第二轮罢工,为期4天。

  按美联社的说法,联合工会承诺不会在复活节期间罢工。英联合工会代表英航95%的空乘人员,但并非所有人都参加罢工。

  英航共有大约1.2万名空乘人员。

  罢工期间,英航1950次航班中的1100次预计将取消。一些分析师认为,英航因罢工将蒙受大约2500万英镑(约合3700万美元)损失。

  由于亏损严重,英航去年宣布采取裁员、减薪等削减成本措施,招致员工反对。英航与联合工会谈判数月,未能达成一致。

  ■现场

  矛头对准英航首席执行官

  罢工首日,伦敦希思罗机场外,多名罢工者身着黄色马甲聚集在一起,有人挥动联合工会红色会旗,有人高举标语牌,有人展示宣传条幅,引人注目。

  一些罢工者把矛头对准英航首席执行官威利·沃尔什。他们或头戴德国纳粹头目阿道夫·希特勒的面具,或身着绘有希特勒头像的T恤衫,意在把沃尔什比作希特勒,引来不少人围观拍照。

  联合工会说,有迹象显示工会全体成员“团结一致,坚定不移”支持罢工。这次罢工获得美国、德国、西班牙工会组织声援。

  按联合工会说法,眼下仅希思罗机场就有85架班机“堆在机场”无法正常营运。随着罢工继续,将有更多航班停飞。

  首轮三天罢工期间,英航预计取消1100多架次航班。不过英航先前承诺,将依照“保飞”计划努力把罢工对乘客影响降到最低。

  英航一名发言人20日说,“保飞”计划是英航所实施规模最大应急处理机制,眼下实施顺畅,希思罗机场和盖特威克机场有足够空乘人员照常工作,保证当日营运“开端良好”。

  ■分析

  布朗添堵被指“态度软弱”

  除英航罢工外,英国铁路信号工上周就是否加入铁路维修工罢工活动开始投票。

  英国铁路、海运与公路运输工会尚未宣布罢工日期,但称不排除复活节周末罢工的可能。这给本就为英航罢工头痛不已的首相戈登·布朗再添堵。

  最大反对党保守党领袖戴维·卡梅伦抓住罢工不放,指责布朗应对英航罢工“态度软弱”,无视国家和民众利益。卡梅伦说:“首相会出面声援不参与罢工的人吗?不会———因为联合工会赞助了工党。”

  卡梅伦试图把这次罢工和上世纪70年代工党执政期间行业工会领导罢工引发社会混乱联系到一起。

  “又一次,在戈登·布朗领导下,既得利益集团取胜,民众失败,”卡梅伦说,“英航是英国最重要企业之一。这(罢工)将危及英航发展前景和数以千计工作岗位。”

  韩梁(新华社今天上午供本报特稿)

    ■影响

  在希思罗机场第五航站楼采访的美联社记者发现,大厅不似往日喧哗拥挤,乘客寥寥无几。记者了解到,部分乘客收到罢工通知后调整行程,赶在罢工前出行。

  谈及罢工对出行所造成不便,26岁的乘客布伦特反应平静:“除了改签航班,没注意到其他影响。”

  一名机场安保人员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说,英航能做到“不乱阵脚”并不稀奇,“毕竟,他们(英航)有一个月准备时间。”

  不过,正如联合工会所言,航班延误随罢工继续而逐渐增多,一些远程航班机上服务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迈克尔·克莱门茨计划飞往荷兰阿姆斯特丹,办完登机手续后却被告知,要等一小时才能办理行李托运。“他们人手不够。”他无奈耸肩。

  乘客伊丽莎白·罗布即将飞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工作人员告诉她,此次航班不提供热餐。

  英航提醒乘客,罢工影响可能不止三天。考虑到第二轮罢工在复活节前夕举行,不少乘客假日出游将受影响。

  苏珊·丹比定于3月29日与友人飞往美国拉斯韦加斯共庆50岁生日。为完成这次梦想之旅,她筹划多时,去年8月就订好机票。不过罢工击碎了她的美梦:“我们眼下身处地狱边缘。”

  谈及对罢工看法,丹比说:“我们都想赚更多钱,获得更好待遇,但这些人不应毁掉别人的假期。”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