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邵宁:努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1日14:58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今日在京召开,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表示,国际金融危机使得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深入程度,各国经济更加密切融合,金融和资本市场更加开放和统一,国际分工深入到生产领域,渗透到产业内部。中国大企业要把握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抓住资本、技术、人才市场格局变化的机遇,加快企业国际化经营步伐,努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

  一、国际化是大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和全球信息网络的建设,世界经济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不断加强,各国经济之间的相互依赖关系更加密切。中国经济愈来愈紧密地与世界经济融为一体。在这样的经济大环境下,企业要加快发展,必须融入国际分工,走向国际市场,不断拓展国际化经营的深度和广度。特别是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阶段,更对企业实施国际战略提出更高要求。中国必须积极融入并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提高参与全球资源配置和产业整合的能力,在促进世界经济发展、构建和谐世界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中国大企业国际化刚刚开始起步。企业国际化是市场竞争发展到顶阶段的必然要求。近几年来,中国大型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已经发生深刻变化,综合实力明显提高,已经成为具有较强竞争能力的市场主体。目前,中央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制面已达70%,控股的境内外上市公司396家,80%的优质资产已经进入上市公司。中央企业普遍建立了经营业绩考核制度,“考核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递,激励层层连接,收入分配与业绩贡献相挂钩”的机制初步建立。2009年,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000亿元的已经有53户,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有38户。进入2009年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世界500强中有24家中央企业。一批中央企业不仅是国内行业排头兵,在国际市场上也有影响力。如中国移动、中远集团、中船集团、神华集团、宝钢等中央企业已经成长为世界知名企业,在行业内名列前茅。

  中央企业国际化经营也取得积极进展。一批企业加快建立全球销售网络,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一批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开发资源,承揽工程,对外投资份额不断扩大。一批企业在境外设立研发机构,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据商务部统计,有117家中央企业进行了对外投资活动,占中央企业总数的86%。截至2008年底,中央企业在全球127个国家(地区)共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1791家,累计对外直接投资1165亿美元,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净额的63.3%。但总体上看,中国大企业开展国际经营还处于起步阶段,整体规模偏小,在产业结构、跨国经营能力等方面仍存在着巨大的差距。

  从对外投资规模看,一些中央企业在规模上居于世界同行业前列,但是对外投资数量偏少,单个项目投资额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同行业企业,比如中石油居于世界500强第13位,在世界通行业排名第八,但其跨国指数只有2.7%。从跨国经营能力看,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一直占据着对外直接投资的绝对主导地位,早已实现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整合,从而降低成本,拓展市场,培育新的竞争优势。中国大企业跨国经营水平普遍较低,大多居于产业链条的低端,缺少世界知名品牌,而且严重缺乏国际化经营的人才。国际化发展是中国大企业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加快发展提升核心竞争能力的迫切需要。中国大企业要认真审视自身差距,积极学习世界一流企业的先进经验,在国际化经营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三、抓住机遇,打好基础,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国际金融危机使得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深入程度,各国经济更加密切融合,金融和资本市场更加开放和统一,国际分工深入到生产领域,渗透到产业内部。中国大企业要把握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抓住资本、技术、人才市场格局变化的机遇,加快企业国际化经营步伐,努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