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美国再度施压人民币升值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专家对人民币升值可助美改变贸易逆差说法平淡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1日16:34
  3月20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在北京举行,国内外经济专家济济一堂。图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举手提问台上的专家。中新社发刘震摄
  3月20日上午,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中新社发刘震摄

  人民币升值可以扭转美国外贸逆差?对美国部分议员热衷的这一话题,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上,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到全球跨国公司总裁,对此大都反应平淡。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20日说,美国不仅跟中国,跟其它国家也存在贸易逆差。要改变美国的多边贸易逆差,人民币升值不会起太大的作用。比如纺织品,美国不太可能重回过去、由本国制造。如果不从中国进口,可能会从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等国家进口。人民币升值对改善美国就业状况也不会有太大帮助。

  要解决对华贸易赤字,斯蒂格利茨建议美国放松高科技产品的出口管制。美国的出口管制政策,限制了美国对华出口高科技产品的数量,而中国需要这种产品。美国人必须认识到,对高科技的出口限制,其实没有什么依据,所谓的“安全考虑”的依据并不充分。

  在斯蒂格利茨看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调整,可能还会导致新问题。比如,中国现在购买美国国债,为美国提供巨额资金,人民币汇率调整后,中国对美国的资金支持力度可能有所下降;人民币升值后,中国农村低收入者的生活可能会变得更加窘迫,加剧中国的贫富分化。

  许多人担心,人民币升值会导致中国的出口萎缩,对就业产生影响,进而影响低收入者的生活。

  日本野村控股株式会社董事长氏家纯一表示,1985年广场协议之后,日元兑美元汇率大幅上升,导致了日本经济的严重困难。

  对中美之间的人民币汇率之争,摩根大通国际董事雅各布·弗兰科尔说,“中国是合作伙伴,是一个巨人,我们应该拥抱它,和它讨论问题,而不是上课。”国际贸易的不平衡由来已久,是全球现象,不仅仅只有中美之间存在。

  美国总统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委员欧文斯说,在汇率问题上,应该避免政治上硬碰硬。他认为,实行浮动汇率制度的中国,不能让汇率波动太大,否则对企业不利。

  对经营实业的欧文斯来说,最令其担心的不是人民币汇率,而是全球政治家越来越倾向于选择贸易保护主义。他说,任何背离自由贸易的政策都将影响经济增长。

  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问题上,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建议中国,主动接触美国,要求美国调整政策、符合中国的核心利益。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