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综述:调结构成热点 珠三角掀新能源产业热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2日01:01
  中新社广州3月21日电 (记者唐贵江)在中国经济布局中有着重要位置的广东,其经济走向历来备受关注。根据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广东已富可敌国,其经济总量已超过沙特阿拉伯、阿根廷和南非,在G20各国中可排到第16位。如何提高GDP含金量,实现广东经济结构的转型已成广东经济最优先的考量。

  在全球金融危机最困难的时刻,仍始终坚持“产业转移”和“腾笼换鸟”政策并最终取得亮丽成绩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今年两会上再次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而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则明确表示:广东要“靠素质和技术”去提升经济。

  广东主政者们的意志绝不仅仅是一种表态,记者日前在珠三角城市采访时发现,时下珠三角各城市已经掀起一股争先加快新能源产业建设的热潮。在经济特区深圳,当地政府宣布计划投入人民币105亿元财政资金,将生物、新能源、互联网三大新兴产业打造成为6500亿元产业规模的高技术支柱产业。计划到2015年,新能源年总产值达到2500亿元,成为国家新能源重要基地和低碳城市,总产值居三大新兴产业之首。

  在号称“全球制造基地”的东莞,广东省政府今年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300项,估算总投资人民币11800亿元,其中东莞参与了十余项,其中就包括新能源产业类的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大功率LED照明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东莞太阳能发电板系列产品研发及生产等重大项目。

  在广州,当地政府出台了《广州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全面加强广州节能与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建设。

  位于珠三角西侧、地处珠中江(珠海、中山、江门三市)区域一体化核心地带的中山市,也竖起了加快新能源产业基地的大旗。中山市副市长冯煜荣对记者表示,该市已将新能源产业作为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2009年中山新能源产业基地集聚120多家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00亿元。

  在风力发电、汽车动力电池、LED产业和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方面拥有独特优势的中山,有一批大型龙头企业,广东明阳集团是中国兆瓦级风机叶片第二大制造商,年产值60亿元,2012年可超过300亿元;中炬森莱高科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镍镉、镍氢动力电池生产商,2011年镍氢电池生产能力将占中国的45%;LED产业方面,以木林森、纬创资通、长虹等企业为代表,年产值超过250亿元,其中木林森电子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直插式LED封装产业基地。

  冯煜荣表示,2012年该市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力争实现产值超人民币1000亿元;到2020年,全市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力争实现产值超2000亿元,努力把中山市打造成为广东省新能源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