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强沙尘暴侵袭16省2.7亿人 > 沙尘消息

沙尘暴侵袭中国北方波及台湾 日本韩国也受影响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3月22日03:03

  沙尘暴袭击台湾 日本、韩国也受到影响

  新快报讯 今春最强沙尘刚过,新一轮沙尘又将来袭。18日开始的沙尘天,不仅影响到我国16个省区市、2.7亿人口,还影响到韩国、日本。

  中央气象台21日18时继续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受冷空气影响,21日20时至22日20时,南疆盆地、青海柴达木盆地、甘肃中部的部分地区、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大部、陕西北部、华北北部等地有沙尘天气,其中,南疆盆地中东部、内蒙古中西部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上述地区并有5~7级偏北风,阵风风力可达8级,但对中东部影响减弱。

  沙尘暴袭击台湾

  严重的沙尘暴21日上午开始袭击台湾。记者上午在台北见到,天空灰蒙蒙一片,一些市民戴上了口罩。

  根据台湾环保部门21日17时最新监测资料显示,全台有25个测站空气中悬浮微粒浓度每立方米超过1000微克;空气质量达到不良等级的测站有19个,非常不良等级2个,有害等级23个。环保部门表示,随着冷空气南下,中南部地区也受到影响。17时沙尘暴已到达云林、嘉义等地,目前台南以北地区空气中悬浮微粒浓度每立方米已超过500微克。估计21日入夜之后,中部地区以南空气质量也可能达不良等级。

  环保部门说,随着冷空气减弱,沙尘影响减缓,空气质量可望在明天逐渐回复到平常状态。

  据悉,在这之前的10年里,台湾沙尘暴最严重的一次是去年4月下旬,当时全台有7个测站空气中悬浮微粒浓度每立方米超过1000微克。

  韩国:首尔黄沙漫天

  今年最强劲的一场沙尘暴侵袭中国北方,还造成韩国首都拉响沙尘警报。

  韩国国家气象局提醒首尔和其它地区将有沙尘天气。报道援引韩国气象局的一名研究人员的话说,这场沙尘在周六下午抵达朝鲜半岛,对这一地域来说是今年最厉害的一场沙尘。北京国安队抵达首尔后,发现这里也是漫天黄沙。

  日本:神户航班停飞

  日本气象厅指出,从北海道到九州的全国大范围地区,21日都观测到沙尘暴。尤其是日本西部的沙尘数量多,因能见度低,原定在神户机场起降的6班飞机停飞。

  从中国飞抵日本的沙尘暴数量是今年以来的最大规模。北京时间上午10点左右,奈良市能见度不到2公里。大阪市、神户市、京都市、四国、山阳地区能见度是2至5公里。北海道札幌市也观测到车辆上面附着的黄黄的沙尘,这是北海道大约3年来首度观测到沙尘暴。

  日本气象厅表示,沙尘逐渐扩散,今晚会通过太平洋沿岸。预估冲绳(琉球)明天也会观测到沙尘暴。(综合新华社等)

  “有沙源,沙尘暴就不会消失”

  据了解,每年的3-5月是沙尘天气发生最多的时段,占全年的80%左右。气象专家表示,3月中旬开始,我国进入沙尘天气多发期。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小曳表示,我国的沙漠区域约为167万平方公里,其中近几十年最新沙化的大概有8万平方公里,其余绝大部分是存在了几十万年的原生沙漠。从气象学角度来看,只要沙漠这一主要沙源不消失,沙尘暴就不会消失。沙尘在数千米高运动,城市树木只有几十米高,所以认为城市只要绿化好就能防住沙尘暴是对沙尘治理的认识误区。

   (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