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居民将制定垃圾分类方案 寻求资金支持(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3月22日02:52

  “驴屎蛋”(左)在会上发言。本报记者周民摄

  《阿苏卫居民赴日考察垃圾处理》追踪

  本报讯 (记者文静)昨天,在阿苏卫垃圾焚烧厂周边居民代表“驴屎蛋”的召集下,包括六里屯等周边12个小区居民代表、政府官员、垃圾问题专家等30余人召开垃圾分类筹备会。会议连续开了近4个小时,现场,“驴屎蛋”被居民指责越俎代庖,最终他说服了其他居民代表。近期,居民们将制定一个垃圾分类方案并报给市市政市容委,寻求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现场“驴屎蛋”发言数次被打断

  为以实际行动反对建设焚烧厂,“驴屎蛋”在日本考察之行的启发下,想启动一场全面的垃圾分类,以减少小区垃圾的产生量。他计划成立技术组、政策研究组、财务组等五个小组,同时参与小区要设立两到三个人对接。此外,还要所有参与小区实施统一的垃圾分类。

  会上,他的工作计划尚未介绍完,就有来自周边小区橘郡的居民代表打断他的话,该居民表示,“成立很多小组让人感到很官僚,集体统一垃圾分类不如自己小区自己弄”;而另一位来自保利垄上的居民则表示,搞垃圾分类不应该自己出资,应该由政府来牵头操作,居民大力配合就可以了。

  该居民的话语引起了在场居民的热烈响应。一位女士表示自己是家庭主妇,如果政府提倡搞垃圾分类,发垃圾桶,然后运输的时候也能认真做好分类运输,她会热烈响应。她说,自己一直在家坚持做垃圾分类,同时经常与收废品的人员打交道,但是有些东西比如塑料等,收废品的人都不收,这些东西到底如何分类,期望政府部门明确告诉老百姓,让大家多了解垃圾分类的知识。

  现场另一位居民则表示,阿苏卫垃圾焚烧厂不应该承担其他区县的处理,东城、西城等区县的垃圾应该自己处理,不应该再运输到阿苏卫来处理,这样垃圾少了,污染就小了。

  随着质疑声音不断,更多居民开始情绪激动,一位居民则指责“驴屎蛋”有点“越俎代庖”,他说,垃圾分类应该政府来搞,我们自己操作没有多大意义,这位居民举例说,日本政府部门组织家庭主妇参观垃圾厂等,并为其培训垃圾分类知识等等,这些工作都应该由政府部门来做。

  “驴屎蛋”反应

  居民总体目标一致

  尽管有居民的质疑,最终大家还是同意先写方案,实施统一的垃圾分类。昨晚,“驴屎蛋”表示,居民的反对对自己没什么影响,他大家总体目标一致,所以自己要带头,就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他透露,五一前将出台具体的垃圾分类方案,初步计划实行三类细分,同时,将与北大的专家合作,采用新的垃圾分类处理技术。

  政府表态

  建议向政府申请资金支持

  针对“驴屎蛋”的计划,市市政市容委高级工程师王维平表示,建议他们向政府部门申请资金和技术等方面的支持。针对有居民表示,政府在垃圾处理厂的后端投入过大,应加大对垃圾前端如垃圾分类等的投入,王维平表示,国外垃圾前端投入为总投入的2/3,而中国只有5%。这是因为根据北京市现有垃圾的增速情况,4年就会垃圾围城,所以目前政府必须要加大对垃圾处理厂等后端的建设,“这是没办法的办法”。

  现场居民们情绪激动,王维平表示,他很理解,“老百姓担心建焚烧厂是因为我们在垃圾方面的相关法规还不够健全”。不过,目前垃圾管理的法规正在加紧制定,届时居民的担忧就会少了。

  阿苏卫垃圾焚烧厂最终建还是不建,市市政市容委固废处副处长邓俊表示,尚未确定。“如果垃圾分类成功,最终相关的数据是否会导致政府放弃垃圾焚烧厂的建设这些都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