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丹棱)民间唢呐英雄汇总决赛落幕(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2日04:17

一位参赛选手展绝活。作者:刘忠俊


一位参赛选手正在表演眼、鼻、耳朵等绝活。作者:刘忠俊

  中新网丹棱3月22日电 (张延东刘忠俊)见过吹唢呐的,见过用两个鼻子吹唢呐的吗?见过抽着烟吹唢呐的吗?见过用眼睛、鼻子、耳朵、嘴巴抽着八支烟吹唢呐的吗?3月21日晚,民间唢呐英雄汇总决赛在四川丹棱县唢呐广场举行,来自甘肃、陕西、河南、新疆、河北等10个省(自治区)20名选手各展绝技,令人拍手称奇。经过激烈的PK,最终,来自河南的翟土、陕西的刘豪和丹棱的李国瑞三人分别摘得金、银、铜唢呐奖项。

  晚上19时,丹棱中心城区唢呐广场准时开始,第一个登场的是来自河南的张帅,上场后他就一鸣惊人,用嘴、鼻子、耳朵、眼睛同时抽着8支点燃的香烟,不但吸得“七窍生烟”,还能将一曲《骏马奔腾唱响曲》吹得激昂嘹亮,引来观众掌声如潮。

  张帅的师父翟土也不甘落后,将一个可伸缩的唢呐吹得婉转悠扬,不但把唢呐时而伸长、时而缩短,令人大呼过瘾。吹得兴起时,翟土还表演了一下“全方位吹奏法”,正着吹,反着吹,仰着吹,埋着吹,那唢呐就像一根会发声的东西,无论在什么位置,无论什么姿势,都被翟土使唤得如鱼得水。

  其余的参赛选手们奋勇争先,各自拿出看见本领:旋转式吹奏法、伸缩式吹奏法、鼻子吹奏法……更有甚者,来自四川大竹的唐香全等人不但用嘴、鼻齐上阵,一人吹响四只唢呐,还表演倒立着吹,甚至用一个鼻孔吹响两只唢呐,声音洪亮,令人叹为观止。

  “今天算是大开眼界了,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精彩的唢呐表演。”观看演出的丹棱县杨女士摊开红通通的手掌,“看嘛,手都拍红了。”

  “金唢呐”奖得主翟土直接引用,大家都笑称他是吹唢呐的“黎叔”。

  赛前,翟土等人不但组队前来参赛,还妙语连珠,逗得参赛选手忍俊不禁;赛场上,翟土与儿子翟东海、徒弟张帅等人互比吹功,各展绝技,引来掌声如雷。

  39岁的翟土在河南开办有一个唢呐学校,曾经在2006年还获得过由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办的第七届民间文艺山花奖,被誉为“全国吹歌大王。”

  翟土听说要四川丹棱姚举办唢呐比赛后,他带着儿子翟东海以及十余名学生风尘仆仆地从河南赶了过来。通过初赛、半决赛,翟土和儿子翟东海、徒弟张帅都杀入到总决赛,张帅最先出场,翟东海抽到的是12号,翟土抽到的是15号。说起儿子,翟土脸上笑开了花:“他的吹得还行,但是比赛经验比较欠缺,我入道的时候,他就是个三好学生。

  据悉,丹棱唢呐PK大赛今后将两年举办一次。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