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云南大旱致珠江源头断流 数百万曲靖人陷入水荒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22日04:32
往年流水淙淙的“珠江源”岩洞,如今滴水皆无。记者杜江 摄
往年流水淙淙的“珠江源”岩洞,如今滴水皆无。记者杜江 摄

  植被干渴枯死珠江源头断流

  与广州人“同饮一江水”的数百万曲靖人民陷入“水荒”

  本报讯 (特派记者毕征)有着“珠江源头第一市”之称的曲靖市在云南省“总体80年不遇”的旱情中被列入“100年以上不遇”的重灾区。本报记者在昨日对曲靖北部山区的探访中发现,珠江源头已经断流。与广州人“同饮一江水”、守着“珠江正源”南盘江的数以百万计的曲靖人民陷入“水荒”。

  “珠江第一瀑”名存实亡

  位于曲靖市沾益县城北50多千米、海拔2158米处的马雄山东麓的一个上下两层的出水岩洞,这便是我们的母亲河珠江的源头所在。当记者昨日踏足于此时,却没有看到流水淙淙的景象,往洞口里望去,水面如镜,几无流动迹象,偶尔几注水滴从洞内无声无息地滴落至洞外的水潭中,泛起几圈微澜。洞顶“珠江源”三个朱红大字告诉记者,这里就是蜿蜒2214公里、直抵广州奔流入海的中国第三长河珠江的发源地。

  “以前不是这样的,洞口总是有白花花的水流冲出,打得岩石哗哗作响。”沾益县委退休老干部沈伯是珠江源风景区的常客。他说,由于近半年来干旱少雨,珠江源出水越来越少,珠江源洞口的小人工湖几乎已是“一潭死水”,没有水流进,也没有水流出,每天在高温日晒下蒸发,水面越来越浅,已无法漫过沟渠向珠江最上游的南盘江供水。“珠江源头已经断流了。”

  原本在这里形成的“珠江第一瀑”也已不复存在。“本来源头水量大时,这里有一个宽度30多米、落差近3米的瀑布群。”景区管理处副处长保家琴告诉记者,由于干旱,已很久没有形成瀑布的景观。据记者观察,此处的河床由于没有瀑布的滋润,几近干涸,杂草多半因缺水而枯竭而死。

  守着珠江源 还要把井凿

  位于珠江正源地的植被同样受到了“干渴”的困扰。“珠江源洞顶的树木大部分枯死了,景区正在用抽水机从潭里往山上抽水抢救幸存的树木。这段时间来珠江源踏青的游客少了一半,景区经济收入也随之锐减。”保家琴无奈地说。以往,每到春末夏初,这里杜鹃花开,姹紫嫣红,有若仙境,每天都会有上千游客纷至沓来。此外,因天干物燥需格外注意防火,每位进入珠江源景区的人都必须接受是否随身携带打火机、火柴的检查。

  在被誉为“珠江源头第一村”的沾益县炎方乡刘麦村,几乎每户人家都有一口水井。“我们村以往很少缺水,但这次的旱情导致十几户人家的水井都干掉了,大家不得不去村口的天然龙潭中挑水喝。被褥、衣服等则要背到几公里外的水塘边去清洗”,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由于缺水,这附近的小春作物“基本上是绝收了”,只能指望烟草这些大春作物来弥补损失,“但如果未来一两个月还是没雨下,大春作物也会黄了。”

  曲靖停止桑拿洗车供水

  位于珠江源上游海拔较高处的农民已经陷入吃水困境,从去年11月起,沾益县菱角乡赤章一村全村174户人家就不得不想办法找水喝。两个月前,全村人自发捐款,家家出力修筑水渠,把村外2公里山上的泉水引下山引到村里。开通那天,全村人欢欣鼓舞,聚在工地上杀鸡宰羊庆祝。

  曲靖市抗旱部门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干旱已导致该市116万人饮水困难,占总人口数的五分之一。该市干旱持续时间之长、干旱程度之深、旱情发生范围之广、造成影响及损失之大创下了自上世纪50年代有气象资料记载以来的“四个历史之最”。

  从3月1日起,曲靖城区每天实行片区定时供水,同时对全市数百家洗车场和桑拿洗浴场所的用水都进行关停,恢复供水时间视城区供水形势而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