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美国再度施压人民币升值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陈德铭回应罗奇:“汇率操纵”还是贸易保护?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22日05:04

  “汇率操纵”还是贸易保护?

  陈德铭回应罗奇

  ■特写■本报记者 朱菲娜

  今年以来中美之间贸易往来火药味十足,不可避免的,当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言一完,美方代表就立马抛来尖锐的提问。

  他就是摩根斯坦利的史蒂芬·罗奇:“4月15号,美国财政部预计发布双年的汇率政策报告,这也是美国和主要贸易伙伴的汇率报告。因美国的政治压力,美国财政部很可能会把中国称为货币汇率的操纵国。”

  虽然他强调:个人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错误。但无法回避的是,如果美国财政部要做出这样一个宣判,对中国会有什么样的影响?而中国又将如何回应?

  面对如此直白而尖锐的提问,陈德铭没有回避,也没有采用官方辞令回旋,而是用非常坦诚的态度有力地“回击”了对方,也通过高层论坛的平台再次表明中国政府对于汇率以及贸易问题上的一贯立场。人民币汇率没有低估,而且,一国货币升值对调节贸易作用有限。

  “正如你所说的,美国已经把这个问题政治化了,这本来是一个经济问题,汇率是一个国家主权内的问题,而不是两个国家之间所讨论的问题。如果汇率影响到了贸易,那么应该从多方面的角度来衡量。”陈德铭首先表明观点。

  现在,中美之间的贸易只占中国整个对外贸易的百分之十几,如果因贸易而涉及汇率,那要会波及很多其他国家的利益。

  陈德铭还指出一个真相,就中美贸易说,美国一些经济学家指责中国,主要是因为中国对美国贸易存在着巨大顺差。实际上,中美之间贸易是被美官方机构严重高估了。今年3月4日,中美发表报告表明,以2006年为基数对中美贸易顺差进行分析,结果发现中国对贸易顺差低估了2%,美国对贸易顺差高估了26%。所以,美国应把2006年高估的贸易顺差数字降低四分之一以上。

  另外,中国对外贸易顺差在年年下降。2009年中国对外贸易顺差下降34%,今年前两个月,中国顺差又下降了50%,3月份的贸易可能是逆差。“顺差即便这么大的下降,美国好像还是不满意。”陈德铭说,原因就是中国的主要顺差是对美国的。以去年为例,73%的顺差是对着美国的,而对其他国家大部分都是逆差。

  “然而,产生这种现状的根本原因是,美国对中国一个国家单独实行了严格的出口限制。”陈德铭指出,美国三次对中国实行出口限制,最近一次就是2007年把中国单独列出来,对中国增加了几十个品种的大类出口限制,如计算机、航空航天民用技术、数控机床、零部件等,我们想买却买不到。

  “本来,我们今年还想组织几个大型的采购团到美国,但是,企业家们报的一些需要采购的货品,显然,美国到现在还不愿意卖给中国。”陈德铭还举了最近一个例子说:“在中国汶川地震最严重的时候,我直接向美国商务部长提出想买几台直升飞机的发动机去救灾,但美方回答需国务院、国防部等讨论,过了半年,灾情已经过去了,美方到现在还没有给我回复。最后,我买了俄罗斯的发动机。”

  这些情况应该让更多的美国人民和企业知道,否则对他们非常不公平。因为,美国明明有机会可以更多地向中国出口,使其经济更好复苏,却因出口管制而受阻。

  对美国财政部将于4月15日公布的汇率报告,陈德铭表示,中方拭目以待。如果仅仅是一个答复,这些问题我们可以进行讨论,事实上我们也在进行讨论。如果这种回答后面伴随着贸易制裁措施,我们不会熟视无睹。如果后面伴随着国际多边的法律体系诉讼,我们也会积极应对。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