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投二号”将挂牌成立 至少20家央企打包进入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22日05:09

  邵宁:“中投二号”即将挂牌成立

  本报北京3月21日讯(记者周雪松) 3月21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邵宁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上表示,中国企业要加快发展必须融入国际分工,走向国际市场。他同时透露,国资委第三家资产管理公司“中投二号”即将在今年上半年挂牌成立。

  在这次会议上,就“中国大企业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这一主题,邵宁着重谈了自己的几点看法。

  第一,国际化是大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自20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随着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和全球信息网络的建设,世界经济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不断加强,各国经济之间的相互依赖关系更加密切,中国经济越来越紧密地与世界经济融为一体。

  “在这样的经济大环境下,企业要加快发展必须融入国际分工,走向国际市场,不断拓展国际化经营的深度和广度,特别是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阶段,更对企业实施国际化战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邵宁说。

  第二,中国大企业国际化刚刚开始起步。邵宁说,企业国际化发展是市场竞争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大企业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加快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的迫切需要,中国的大企业要认真审视自身的差距,积极学习世界一流企业的先进经验,在国际化经营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第三,抓住机遇打好基础加快推进国际化的进程。“国际金融危机使得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深入程度,金融和资本市场更加开放和统一,国际分工深入到生产领域,渗透到产业内部,中国大企业要把握全球经济发展的趋势,抓住资本、技术、人才、市场格局变化的机遇,加快企业国际化经营步伐,努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国资委第三家资产管理公司“中投二号”即将掀开神秘面纱。邵宁在此间透露, 国资委第三家资产管理公司——即“中投二号”,即将在今年上半年挂牌成立。

  据此前媒体报道,国资委筹备了数年之久的资产管理公司——“国新资产管理公司”近日已获国务院正式批复。“中投二号”,是业内人士对国资委正在筹备的这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的称呼。相对于中投公司下属被称为“金融国资委”的汇金公司,国资委打造的这家新公司,被参与组建的人士称作一个主要运营经营性国有资产的“产业中投”。

  有消息称,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等至少20家央企将被打包进入“中投二号”,然后“中投二号”再对所纳入资产进行清理和整合。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