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最高检发检察官宣誓规定 检察官任职晋升要宣誓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22日05:22
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全体检察人员宣誓仪式(资料图片)。
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全体检察人员宣誓仪式(资料图片)。

  检察官任职晋升都要宣誓

  高检院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宣誓规定(试行)》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恪守检察职业道德,维护公平正义,维护法制统一。宣誓人某某。”

  什么情况需宣誓?

  初次担任检察官职务或晋升等次的检察官。

  宣誓如何进行?

  宣誓开始时奏国歌,宣誓人着检察制服,面向国旗,立正站姿,举起右拳,宣读誓词。

  集体宣誓谁领誓?

  宣誓分集体宣誓和个人宣誓。集体宣誓由领誓人领读誓词。领誓人一般由检察长、副检察长或者政工部门负责人担任。

  据新华社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宣誓规定(试行)》,规定检察官今后任职和晋升将实行宣誓制度,以加强检察官队伍建设,增强检察官职业使命感、职业责任感和职业荣誉感。

  《宣誓规定》要求,初次担任检察官职务、检察官晋升等次,应当以公开宣告誓词的方式,郑重承诺对国家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法律的尊崇和对职责的坚守,自觉接受监督。

  宣誓分为集体宣誓和个人宣誓。宣誓开始时奏国歌,宣誓人着检察制服,面向国旗,立正站姿,举起右拳,宣读誓词。

  检察官宣誓词为“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恪守检察职业道德,维护公平正义,维护法制统一。宣誓人某某。”

  根据《宣誓规定》,举行重要政务、检务活动时,可组织重温誓词活动。

  同等内晋升级别无须宣誓

  据新华社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宣誓规定(试行)》,今后检察官任职和晋升将实行宣誓制度。记者就此专访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有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介绍,检察官宣誓制度是检察官管理的重要制度,也是国际司法官管理比较通行的做法。一些地方检察院率先试行此项制度,取得良好效果。2009年9月29日,高检院颁布实施《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试行)》,肯定了这一做法,其中第十二条规定“初任检察官、检察官晋升,应当进行宣誓,牢记誓词,弘扬职业精神,践行从业誓言”。

  关于宣誓主体,该负责人说,《宣誓规定》要求,初次担任检察官职务、检察官晋升等次,应当进行宣誓。具体而言,检察官在初任、等次晋升情形下应履行宣誓义务。鉴于检察官等级晋升为四等12级的情况,《宣誓规定》将等级晋升宣誓规定为由检察官晋升高级检察官、由高级检察官晋升大检察官等情况时进行,避免了同等内多级别晋升的重复宣誓。

  关于宣誓形式,该负责人说,检察官宣誓神圣庄严。誓词宣誓完毕,宣誓人应郑重报诵自己姓名,表达对誓言发自内心的承诺。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宣誓场所。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