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足坛反赌-南勇、杨一民等已被刑事拘留 > 09足坛反赌消息

青少年足球人口萎缩逼足球学校转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3月22日04:09
  这个周六北京黄沙弥漫,北京某高中的足球队也因此取消了周末的训练计划。不过,这并没有让大部分孩子感到失望——和10年前相比,真正热爱足球、愿意从足球运动中得到快乐的孩子已经越来越少。中国青少年足球工作者正在面对一个巨大的断层。

  “实际上北京的足球氛围还算好的,因为北京国安的联赛成绩一直不差,去年还拿了冠军。据我们了解,北京小孩喜欢踢球的不少。我们辽宁原来也是足球大省,不过这几年看球的人明显少了,去年辽足冲超失败,也没有引起特别关注。”辽宁省锦州市教育局杨老师告诉记者,“我们锦州前两年还是辽宁队主场,捧场的球迷也不是很多,小孩子更少。现在锦州有一个业余联赛,不过都是成人队,青少年这方面,锦州初中高中一共28所学校,每年就只有一个秋季"联赛",基本规模是5支初中队和5支高中队参加,全部比赛两天就打完了。”

  杨老师说,参加中学生联赛的这些学校,都是在比赛前几个月临时组建足球队,由体育老师带队参赛,“练足球的小孩非常少,在热衷于参加体育运动的学生中,愿意打篮球的比愿意踢足球的多。”

  锦州青少年足球运动的没落并不令人感到吃惊。

  辽宁足坛“教父”级人物张引在锦州办的足球学校2001年开张,2003年就难以为继,2004年张引足校无奈关门;2002年锦州师范学院与原辽足运动员庄毅合作成立“锦州师范学院足球学院”,2003年锦州师范学院和辽宁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渤海大学,“渤海大学足球学院”也俨然成为中国第一所足球大学,但短短两年之后,“足球学院”名存实亡。“毕业生没出路,很快就黄了”。

  现在,低水平的足球也很难吸引孩子们的关注了。杨老师说:“我想,如果能和大牌俱乐部搞些合作,比如请一些巨星到学校和学生交流,可能会吸引孩子们。”

  本月上旬,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在西班牙马德里和皇家马德里基金会签订了一份“关于在中国创办皇马足球学校”的意向书。双方初步计划在未来5年内通过“政府支持和吸引当地投资”等方式,在北京、上海、广州、秦皇岛等城市兴建青少年足球学校,届时皇马方面将委派相关人员来华协助训练。

  但在中国足球目前的大环境下,国内青少年足球运动的萧条状况也很难通过足球强国的援助有所改善。

  据记者了解,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隶属中国侨联,是对侨界及国内外企业、个人捐赠资金进行管理的民间非营利性组织。其下属足球公益专项基金执行主席邵诚曾于2009年夏天使西班牙埃勒投资控股集团成功收购北京宏登足球俱乐部,并一直担任宏登董事长职务。

  “我想北京宏登的情况球迷都应该很了解了,只有刚被收购的那两个月日子还算好过一些。”一名熟悉情况的中甲球员告诉记者,“搞职业足球俱乐部绝不可能只凭兴趣和爱好,没钱、没长远计划都不行。”

  目前宏登已经被八喜收购,“北京宏登”这个名字将不会出现在新赛季中甲联赛当中,宏登方面近200万元的欠薪也将由八喜补发。从这个例子来看,“皇马足校”的前景并不光明——更何况中国各地的足球学校近年来急剧萎缩已是不争事实,要想唤起青少年投身足校的热情,仅仅指望“皇家马德里”的牌子远远不够。

  唯一由中国足协兴办的中国足球学校座落在河北省秦皇岛市,15年来中国足球由盛到衰,中国足校是无法回避的见证者。

  1994年中国足球开始职业化改革,中国足校1996年开始招生。“从小学五年级适龄学生开始招,当时要招200多人,报名的孩子有3000多人,连着好几年,每年都有好几千人报名。”一名足校教练回忆说。近几年中国足校在招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去年计划招160个学生,结果只有50多人报名,今年足校的招生计划和去年相差不大,但记者询问的足校相关人士都不表示乐观。

  “能有100人就已经非常不错了,不得了了。尤其是现在这种情况,过去几年国家队成绩并不好,而且最近"打假扫黑"牵出这么多假球、黑哨,肯把自己孩子送到足校练足球的家长真是不多了。”中国足校副校长孙国顺告诉记者,“和以前足校最热闹的时候根本没法比,所以学校也要根据具体情况转变思路。”

  由于中国足球学校同时还是“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因此接待各项目运动队在基地训练也成为校方极其重要的工作。孙国顺说:“足球泡沫破灭后,青少年足球运动发展处于整体不景气的状态,我想这种情况将来会有好转,毕竟青少年足球训练这方面还是足球最专业。”

  “我们需要反思,中国的足球运动究竟要如何发展。特别是要想办法重新培养青少年对足球运动的兴趣,让他们多花一点时间在足球场上。”孙国顺说,“我们足校现在正在和秦皇岛市教委合作,一方面是在学校中普及足球知识,另一方面也是利用我们专业足球学校的优势,在发展校园足球方面做些具体事情。”

  本报北京3月21日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