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守在农民家门口为啥还是招工难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3月22日05:58
  我省是劳务输出大省,企业守在劳动力资源丰富的大市,是否招工不愁?记者对省内二级城市用工情况进行调查……

  赵川江维本报记者钟振宇刘若辰

  省就业局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乐山市本级和各区县10多个劳动力市场综合统计显示,求人倍率达1.35(即100人有135个岗位可以选择)。3月16日,乐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同招工量比较大的15家企业进行了座谈交流,结果显示,当前企业招工难情况比较突出。

  普工技工缺,服务人员也缺

  乐山市统计部门数据显示,该市农村常住户劳动力资源总量为155.5万人,从业人员147.9万人,劳动力资源丰富。然而,守着乐山的人力资源,技改后需增加用工的德胜集团,虽多方“招兵买马”,目前仍有400名普通操作工和部分熟练技工的用工缺口难以满足。

  峨眉山金威利运动用品有限公司因企业扩建,急需普工3000人,目前企业已专门成立招工办公室,深入凉山州以及乐山市各区市县招聘。

  “专业技工也难求。”富侨工业有限公司代表表示,“现在要招到熟悉建筑建材、混凝土行业的技术工人非常难。”

  不仅是工业企业普工、技工难求,酒店和商场的服务人员也短缺。“服务人员流动性大,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干,或做了几个月刚刚上手,又不干了。”汉尊大酒店相关负责人无奈地表示,酒店适当放宽了用工条件,提高了工资待遇,应聘者依旧反应冷淡。

  低端招工难,高端就业难

  在乐山市劳动保障部门同企业的座谈中,企业代表认为,产业结构性矛盾、人才培养结构性矛盾、企业订单急剧增加、求职者就业观念新变化、企业岗位需求与求职者专业不适应等,是造成“招工难”的主要原因。

  “要解决企业用工荒,就不得不提到就业难问题,一方面是企业招不到人,另一方面是很多求职者,尤其是高校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嘉华集团代表认为,很多高校毕业生高不成低不就,也造成用工荒和就业难并存的矛盾现象。

  乐山市劳动保障部门分析认为,从用工方来讲,主要是低端产业的用工荒;而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先进制造业等高端产业,用工需求不大,造成大学生就业难。不少企业需要的是掌握熟练技能的技工,而这恰恰是目前农民工欠缺的,也是大学生们不具备的。

  招工与求职怎样获得“双赢”

  在座谈中听取了企业用工情况状况后,乐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针对企业招工难提出了建议。

  “最紧迫的是深入调查研究,准确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力转移输出的基本情况。”该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政府职能部门应当指导企业建立计划性、指导性、科学性的用工方式;研究企业劳动关系发生的新变化,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

  下一步乐山市将搭建就业招聘平台,使企业在有岗位需求时,尽快组织人员生产,求职人员在有就业愿望时,尽快实现就业。同时围绕乐山的主导和支柱性产业,积极开展就业培训和企业在岗培训,把加强新生劳动力资源管理、调节就业需求和推动职业培训结合起来,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

  三八商场连锁有限公司代表也对招工难提出了对策:“企业招工难不难,一是看企业的信誉度,二是看企业提供的条件是否与市场需求接轨。”企业只有依法规范用工,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同时因才任用,创造施展才华的平台,才能真正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