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奥氏医改全民医保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3月22日06:02
  胡若愚

  美国是唯一没有全民医保的发达国家,医保体系开支高、效率低。

  美国医保体系包括政府资助项目。其中,医疗保健项目和医疗补助项目规模最大,前者针对65岁以上老年人,后者帮助低收入者。

  多数美国人由工作单位提供医保,保费从薪水中扣除;其他人从私人保险商购买保险。如果既不符合政府资助条件,又无力购买保险、工作单位不提供保险,就属于“无保人员”,一旦患病或需急救,只能免费看急诊。

  2008年,全美3亿人口中大约4630万人没有医保,包括920万非美国公民。另外,还有数以百万计美国人“医保不足”。

  “无保”或“医保不足”,基本只能自己掏医疗费。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全美一半个人破产案至少在部分程度上由无力支付医疗费导致。

  另一方面,美国人的医保开支越来越大。2007年,全国医保开支2.2万亿美元,几乎两倍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平均水平。美国官方预计,联邦政府用于医疗保健项目和医疗补助项目的资金2007年占国内生产总值4%,2025年将占7%,2050年,这一比例将升至12%。

  奥巴马去年上任后把全面改革美国医保体系列为最重要内政之一。国会预算局评估,根据参众两院最终版本医改案,美国政府今后10年将投入9400亿美元,把3200万人纳入医保体系。将覆盖率从85%提升至95%,接近全民医保。其中,数以百万计居民将入列医疗补助项目资助对象。对那些数以百万计无法从工作单位获得医保的人,联邦政府将提供减税,以帮助他们购买保险。

  奥氏医改案将更加严格监管保险商,规定保险商将不得以客户过往病史为由拒保或收取高额保费,从而补上这一医疗补助项目最大漏洞。医改案还规定,政府有权否决保险商不合理的保费上调方案;子女可以享用父母的医保服务至26岁。

  奥氏医改案首次要求,每一名美国公民必须投保,否则将面临每年至少695美元罚款;用人单位必须为员工投保,否则政府将按每名员工2000美元施以罚款。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