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欧委会拟出台救助希腊新方案(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2日06:30
  伴随着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国际炒家趁机沽空欧元渔利,欧元遭遇空前挑战。

  人民图片

  正当欧盟内部为如何拯救希腊闹得不可开交时,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3月19日晚发表声明,宣布将出台正式建议,但“巴罗佐版”方案能否在即将召开的欧盟峰会上获得通过依然存在悬念。

  本报北京3月21日电 综合本报驻西班牙记者张金江和新华社报道:欧盟内部在如何帮助希腊摆脱公共财政危机上仍然争论不休之际,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9日发表声明说,欧委会将出台一套救助希腊的新方案,希望欧盟领导人能尽快决断,同意这项方案,因为“目前的状况已不能再继续下去了”。21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她不反对欧盟成员国共同援助希腊,但认为希腊不需要资金支持,欧盟也不应该把救助希腊问题作为下周举行的首脑会议的中心议题。

  对于巴罗佐来说,要想推动峰会通过希腊救助方案,能否说服德国将是关键所在。身为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是任何救助方案不可或缺的依靠。但迫于国内多数民众反对,德国政府始终不愿为救助希腊出力。

  新方案——

  欧盟将在3月25日至26日举行首脑会议,会上对新方案进行讨论

  欧盟将在3月25日至26日举行首脑会议,会上将对欧委会的新方案进行讨论。巴罗佐19日对新闻界披露说,这项方案的主要内容是欧委会协调欧元区16国,以国对国的双边方式向希腊提供贷款,帮助希腊解决目前的财政危机。

  巴罗佐强调,欧委会的方案与欧盟规定的禁止欧元区成员国通过承担部分债务的方式直接救助一个成员国的条款不相矛盾,同时这个方案对希腊有严格的附带要求。他进一步解释说,欧委会和欧盟其他机构将监督希腊是否达到符合获得贷款的条件。

  希腊2009年财政赤字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2.7%,公共债务占其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20%,均远超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的规定,对欧元区的稳定造成冲击。希腊政府已承诺今年内将财政赤字削减4%,降低到8.7%的水平,到2012年削减至欧盟规定的3%以内。然而,由于希腊各工会对政府解决财政紧缩措施的强烈反对,希腊政府兑现承诺面临着重重的困难。

  希腊——

  要求欧盟成员国最迟在3月25日前就援助希腊的方案达成一致,否则就要转向IMF求助

  根据希腊政府的承诺,该国在2010年必须筹措530亿欧元来偿还到期债务,其中4月下旬至5月底之间要筹措到200多亿欧元。分析人士注意到,巴罗佐是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18日到访欧盟总部后表示即将推出救助希腊的新方案的。帕潘德里欧在访问期间要求欧盟成员国最迟在3月25日前就援助希腊的方案达成一致,否则希腊就要转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求助。

  对于欧盟领导人来说,让IMF这个“外人”来解决希腊债务危机无异于承认欧元区的无能,这对欧元区声誉和欧元地位将是一个打击。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强调,在解决希腊债务危机问题上,欧盟应当扮演领导角色,这主要是欧洲自己的责任。欧元集团和欧洲央行表示,如果允许IMF干预,将是对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的沉重打击。

  在欧盟内部,身处欧元区之外的英国和瑞典一直赞成将希腊债务危机交由IMF解决,因为IMF在这方面更有经验。虽然在欧元区内,法国等部分成员国坚决反对让IMF介入,但奥地利、芬兰、意大利和荷兰等国被认为倾向于支持。

  对于IMF可能扮演的角色,巴罗佐在声明中说,自己不想去推测IMF是否也会提供资金支持,但重要的是欧元区要拿出自己的方案。这意味着,最后由IMF和欧元区联手拯救希腊也不是没有可能。

  分析——

  尽管新方案的细节尚未披露,但欧元区国家提供贷款的利率肯定会低于市场水平

  据欧委会消息人士披露,欧元区16国以国对国的双边方式向希腊提供贷款的方案,可以满足希腊对资金的紧急需要,使其不必求助于IMF。西班牙媒体则分析,尽管对这项方案的细节还没有披露,但欧元区国家向希腊提供贷款的利率无论如何会低于从市场融资的6%的利率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希腊迫切希望的并不是从欧元区成员国获得现金,而是减缓市场对希腊发行债券的压力。帕潘德里欧多次指出,希腊并不需要资金支持,而是需要欧盟在政治上为希腊“撑腰”,通过出台救助方案平抑市场投机行为,降低希腊政府继续融资的成本。巴罗佐也强调,出台救助希腊的方案,并不意味着马上启用。

  经合组织秘书长认为希腊应保持多种选择(延伸阅读)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应对债务危机问题上,希腊应保持多种选择,比如向国际机构求助就是一种“选择”。

  他认为,希腊为解决危机作出了巨大努力,政府出台的一揽子调整措施令人“印象深刻”,应该得到欧盟国家,特别是欧元区国家的认可。

  他还说,希腊政府在危机面前表现出强烈的政治意愿,同时还出台了雄心勃勃的解决措施,此外,希腊是欧盟的一部分,在必要时还可以求助相关国际组织,为此他对该国的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不过他认为,当前最关键的是让市场认可希腊的救助措施,同时也应鼓励欧盟出台更详细的救助计划。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