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应向哪转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2日06:41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理念经历了“增长——发展——科学发展”的演进过程。这是实践深入的结果,也是理论探索的结晶。胡锦涛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如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科学发展进行了深刻阐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应向哪转?概括起来就是转向高质量、优结构、可持续、惠民生。

  高质量。科学发展所要实现的发展,应该是质和量的有机结合。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强调,要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使我国发展质量越来越高。在经济发展初期,我们比较重视数量,追求做大经济总量,对质的提升相对重视不够。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我们应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在质的提升中实现量的新扩张。高质量又是与高效益紧密联系的。这就要求在发展中兼顾当前和长远,处理好速度与效益的关系。效益又不仅仅是指经济效益,还包括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等内容。比如,注重环境效益,就必须推动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加快发展,努力实现经济与生态的统一、人与自然的和谐。

  优结构。经济发展的过程在某种意义上说就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的过程。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一系列矛盾和问题,很大程度上源于经济结构不合理。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强调,要把调整经济结构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重点。为此,应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高效生态农业,全面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着力优化需求结构,推动经济增长由过于依赖外需拉动向内外需协调拉动转变;着力优化要素投入结构,推动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着力优化城乡结构,推动城乡二元结构向城乡一体化发展转变;着力优化区域结构,推动地区发展不平衡向区域协调发展转变。

  可持续。科学发展是一种可持续的发展。可持续发展,功在当代,惠及后代。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可持续发展,根本途径在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推进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传统的增长方式是粗放型增长和外延式扩大再生产,基本特征是“三高两低”,即高消耗、高污染、高投入、低效益、低效率。科学的发展方式则是集约型增长和内涵式扩大再生产,基本特征是“三低两高”,即低消耗、低污染、低投入、高效益、高效率。应通过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使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

  惠民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目的是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因此必须坚持惠民生。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强调,要大力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做到惠民生,就要按照“学有所教”的要求,不断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并确保教育公平;按照“劳有所得”的要求,深入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完善分配制度,努力增加劳动者特别是普通劳动者的收入;按照“病有所医”的要求,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努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按照“老有所养”的要求,积极推行社会养老、居家养老等方式,努力让老年人生活幸福;按照“住有所居”的要求,切实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努力让“天下寒士俱欢颜”。

  “学习连线”栏目旨在为广大读者学习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搭建平台、开辟园地。欢迎广大读者就学习中的所需、所盼、所惑进行点题,也希望广大专家学者就学习中应该掌握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进行阐述。

  投稿信箱:yefan@peopledaily.com.cn

  ——编 者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