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小核桃”成就阳泉富民增收“大产业”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3月22日07:08
  本报讯(记者薛广勤 通讯员 刘峥郑晓丹)初春时节,走进阳泉市盂县北下庄乡东坡头村张卫青去年新种植的381亩核桃地,张卫青高兴地说:“别看这核桃小,里面可有大文章呢!这里是我全家人的希望,是我们打开致富门路的金钥匙!”同张卫青一样,阳泉市的核桃种植户已从小核桃中感受到了这个大产业带给他们的利益。截至目前,全市核桃基地已发展到17.3万亩,去年高标准完成新栽核桃面积1.5万亩,总用苗量40.4万株,总产量434万公斤,产值达4211万元,为全市53万农民人均提供纯收入70元。

  核桃基地建设是阳泉市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实施的两大支柱产业之一,也是林业“产业增效”的重点项目。为了能让广大农民真正掌握核桃的管理技术,实现核桃产业标准化生产,阳泉建起了一支70人的核桃管理技术服务队,深入两县一区32个乡(镇)415个包点村(户)的核桃生产基地第一线,进行跟踪服务,开展核桃生产技术指导与服务工作。同时,市林业部门同市核桃产业协会联合市生产力促进中心采取聘请外地知名专家和组织技术骨干相结合的办法,从去年5月中旬核桃夏季修剪开始,深入核桃种植基地村,以课堂集中授课和实地现场示范指导为主要形式,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全年累计培训16期850人次,有效地提高了各种植户的管理技术应用能力,使他们充分认识到科技管理的重要性。

  盂县仙人乡烧磁窑村杨海兵是去年新栽种核桃面积最大的农户,全年新栽种核桃419亩。在参加完培训后,杨海兵感慨地说:从购买核桃苗木到栽植,再到采取越冬保护,各个环节专家们讲得都很详细。通过各类指导和培训,俺们的科技意识正在逐步提高,现在栽种核桃的各个环节都比往年更规范化、科学化。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