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郴州市大部分血铅中毒患者病情趋于稳定(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2日07:22
  3月20日,湖南郴州市中医院内二科主任王飞雄和护士正在查看患者病情。当日,记者在湖南郴州市了解到,该市嘉禾县、桂阳县部分群众血铅超标见诸媒体报道后,郴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采取措施收治血铅超标人员。目前,当地排污企业已经关闭,检查发现的血铅超标人员已得到营养干预和治疗。继2009年郴州市嘉禾县出现多名儿童血铅中毒之后,从2010年3月16日以来,该市桂阳县浩塘乡元山村多名儿童也出现铅中毒症状,主要分布在浩塘乡元山村和何家村,其中重度中毒2人。新华社记者明星摄

  新华网郴州3月21日电(记者明星 周勉)湖南郴州市嘉禾县、桂阳县部分群众“血铅超标”的残酷现实,促使湖南郴州市痛定思痛,连日来掀起一股治污风暴。

  记者21日从郴州市环保局获悉,造成此次血铅超标事件的三家企业都是未通过环评审批手续的非法生产企业,环保部门对嘉禾县腾达有色金属回收公司、嘉禾县金珠金属有限公司和桂阳县浩塘乡元山废铅回收厂依法立即关闭。

  嘉禾县委、县政府表示,对治污整治行动中发现保护非法排污企业的“地头蛇”和“保护伞”,由政法部门依法坚决予以铲除,对整治行动不力的乡镇和职能部门责任人,将实行先免职再问责。目前,已有5名因造成儿童血铅超标的相关责任人被问责,受到免职、撤职等相应处罚。

  郴州市环保局副局长张继耀表示,按照郴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环保部门连日来在全市范围内,对小冶炼企业进行全面清理,对环保不达标的坚决关停。对于关闭的污染企业,拆除其核心生产设备和供电设施。为了防止二次污染,同时还对遗留的原料、废渣、废液进行了处置。

  张继耀说,以此事为契机,郴州市下一步将重点整治涉铅、涉砷、涉镉、涉铬的污染企业,对于富锰渣、生铁冶炼企业和采石场、采沙场、砖厂等“三场一厂”企业,环保部门将全面排查和消除污染隐患。记者21日在桂阳县浩塘乡元山废铅回收厂看到,企业的锅炉、厂房、冶炼设施、烟囱等已被拆掉或者捣毁,矿渣和生产原料全部被封存在厂区内,等待转运处置。

  嘉禾县委副书记肖正科说,嘉禾县有决心守护住家园的绿水青山,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炼铅、炼铜、电镀、氧化锌等重金属污染企业问题,县政府明确规定:凡是未上报省环保厅申请办理环评手续的富锰渣企业和炼金、炼钢、废旧轮胎炼油、小造纸企业等,均要进行专项集中整治。

  肖正科告诉记者,在饱受污染之苦的嘉禾县广发乡白觉村、石桥镇石市村、龙潭镇上宅村、坦坪乡扒家村等地,执法人员连日来在县领导的带领下,开着推土机铲除各种非法冶炼炉子等设备,清运收缴物资,拆除电力设施,工作进展十分迅速。

  据嘉禾县深化整治非法排污企业专项领导小组负责人证实:自3月20日起,该县已从经济、环保、公安、电力等部门及各乡镇抽调人员组成7个联合执法小组,进行为期3个月的整治非法排污企业专项行动。

  为确保此次整治行动达到预期目标,该县将17个乡镇划分为7个片区,环保部门对未通过环评的建设项目责令停建或停产,并限期进行环评和审批;对未执行“三同时”制度的,责令停产并依法给予处罚;对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且超标排放的,责令限期整改;对“十五小”和“新五小”企业无条件关停或取缔。

  仅3月20日,嘉禾县就出动车辆109台,对31家非法排污企业进行现场清整,其中查封4家,拆除变压器及供电设施9台,捣毁非法炼铁、炼铜、炼胶等企业3家。截至3月21日,该县依法取缔关闭非法排污企业59家,停产整顿54家。

  嘉禾县常务副县长刘中杰告诉记者,在抓好非法排污企业整治的同时,该县明确今后对招商引资新上项目一律严格执行联审制度和准许入制度,严把准入关,禁止新上国家明令禁止淘汰的非法污染企业和工艺流程。引导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规模大、贡献大的合法企业进入园区,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不论投资多大、效益多高,一律拒之门外。

  郴州市大部分血铅中毒患者的病情趋于稳定

  湖南省郴州市血铅中毒人群尤其是儿童人数连日来有所上升。记者21日晚从郴州市卫生局获悉,市中医院当天又收治了10名血铅中毒儿童,目前在郴州市住院治疗的血铅中毒儿童人数为28人,大部分血铅中毒患者的病情趋于稳定。

  湖南郴州血铅中毒儿童人数上升

  湖南郴州血铅中毒人群尤其是儿童人数连日来较大幅度上升。记者21日晚从郴州市卫生局获悉,市中医院当天又收治了10名血铅中毒儿童。目前在郴州市住院治疗的血铅中毒儿童人数为28人。

  湖南郴州18名儿童因血铅中毒住院治疗

  记者20日晚从郴州市卫生局获悉,目前在郴州市住院治疗的血铅中毒人数已经达到19人,其中18人为14岁以下的儿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