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为何频现超低价商品房 多楼盘现超低价交易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3月22日03:00
  商品房售价从每平方米两万元降至一万元,谁做这样的“傻事”?是杭州房地产商。那么,普通百姓能够捡到这样的便宜吗?绝对不可能。

  最近一段时间,杭州市多个楼盘出现“超低价”商品房交易现象,极大地刺激了普通百姓的神经。许多人认为,这些房地产商“发善心”是为了某些人“发大财”,不排除存在腐败利益的输送问题,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管。

  一周内70多套商品房超低价成交

  记者粗略统计,仅3月8日至14日,杭州就有约74套商品房大幅低于市场均价成交,其中个别楼盘实际成交均价竟只有市场价格的三分之一。

  杭州透明售房网显示,3月14日一天,杭州就有两处楼盘出现低价成交的现象,其中位于拱墅区的嘉泰馨庭成交11套,均价为每平方米13497元,而与其一街之隔的楼盘名城·燕园,目前在售价格在每平方米22000元左右。

  同一天,另一处名为钱塘航空大厦的楼盘,当日成交了9套商品房,均价每平方米15175元,低出在售商品房价格将近1万元。而半个月前,这一楼盘同样出现了7套房源,成交均价仅为每平方米17652元。资料显示,这一楼盘位于杭州钱江新城CBD核心区,周边楼盘的单价每平方米3万元左右。

  更有甚者,3月12日,太和广场以53套的成交量,创下了节后杭州单盘日成交量新高。据了解,50套写字楼和3套商铺的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7000元,这个价格约为市场价的三分之一。

  是内部房价还是输送利益?

  为何“超低价”售房?记者逐一致电相关楼盘销售处求证,工作人员的说法各异,但比较一致的说法是“内部房价”。

  嘉泰馨庭售楼处工作人员表示,14日所售11套房源均为“内部房价”,此前已圈给本公司内部股东。与之类似,钱塘航空大厦售楼处程先生告诉记者,网上显示低价成交的都是董事局和一些内部人员关系户的内部价,正常途径不可能拿到。

  太和广场销售处陈姓负责人表示,以市场价一半拿到的商品房,是2008年已订下的内部办公用房,因资金及装修等问题,最近刚把合同做掉。上述楼盘多数销售人员表示,除特殊情况外,低价销售的商品房都是为关系户预留的“内部房”,这是业内公开的秘密。

  一位早年参与过房地产开发的商人向记者道出了“超低价”商品房的猫腻。一种是开发商自买自卖,以虚假售房获得银行贷款,这样可以解决融资问题,等到金融环境宽松、房价上涨后,再重新解除合同拿出来销售,这种做法是把贷款融资风险转嫁给银行。大幅度地降价成交,还可以大量逃避税收。

  还有一些单位往往有低价土地,委托开发商开发之后,开发商又低价卖给这些单位职工。这种现象在前几年很普遍,现在因为有比较严格的规定,越来越少。此外,也不乏开发商把房低价卖给那些对自己有用的对象。这包括直接帮助过项目开发的,还包括今后会给予帮助的,他们往往是政府官员、银行界人士等。

  “跳楼价”卖房无人能管?

  对于“超低价”购房的现象,一些市民认为,这里面藏污纳垢,容易滋生腐败,迄今还没有引起有关部门足够的重视。

  记者调查发现,对于“超低价”购房,目前还属于监管盲区。杭州市房管局表示,他们只管这些房地产项目有没有预售证,对于价格,他们无权过问。

  杭州市物价局举报中心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商品房价格是放开的,他们无权干涉。只有房地产商涉嫌价格欺诈,他们才会监管,而这种低价购房的情况不在他们的管辖范围。

  浙江省检察院一位检察官说,近几年以低价购房、投资等方式收受贿赂的案件时有发生,一些官员低价购房往往是以家人和亲友、情妇等特定关系人名义进行。《住在杭州网》首席评论员丁建刚认为,房地产商“低价卖房”是一个长期的现象,里面有很多猫腻,百姓很难找到把柄。但是,不管“超低价”购房有没有钱权交易,最明显的是涉嫌避税,因此税务部门应该管一管。

  文/新华社记者

  裘立华 吴丹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