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今春最强沙尘袭击郑州 大风吹倒30米高烟囱(图)

2010年03月22日04:24
二层楼被倒塌的烟囱砸毁

3月20日,陇海路上,一名包裹严实的女士在大风中掩面而过。 晚报记者 张翼飞 图

  来源:郑州晚报

  专家称沙尘来自蒙古和我国内蒙古

  本周天气:小雨开场气温先低后高


  提起20日的沙尘天气,不少市民心有余悸。气象专家称,这是今年入春以来北方地区遭受的强度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

  外来沙尘袭郑

  19日,省、市气象台先后发布2次大风蓝色预警。据市气象台地面观测站的数据显示,当天郑州平均风力5到6级,局部达到7级。大风带来的扬沙天气让郑州“污浊不堪”,满街弥漫着呛人的尘土味,街上的人大都低着头匆匆奔跑。

  据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赵海青介绍,来袭的沙尘是“外来和尚”,“19日开始的强沙尘暴天气过程起源于蒙古国,主要沙源地分别位于蒙古国境内和内蒙古自治区”。她说,沙尘天气发生需要有沙尘源和强冷空气输送。除了从蒙古国过来的,我国南疆盆地也起了一些沙子。“另外受到强冷空气影响,西北风比较大,就输送来大量的扬沙。”

  虽然目前已到“春分”节气,但还未达到气候学意义上的春天,赵海青说,未来一段时间,冷空气还将造访我市,不排除再带来一些沙尘天气。

  本周气温呈“V”字形变化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四个节气春分。春分节气为春季的中分点,此时,天气虽已渐暖,但仍会有寒流侵袭。

  据昨天下午省气象台发布的周预报显示,本周前期,我省受冷空气影响,气温较低,周中后期气温回升。本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和北部8℃到9℃,其他地区9℃到11℃。周一到周二,全省多云转阴天,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会有小雨。周二,受冷空气的影响,全省自北向南先后转偏北风4级左右,气温略有下降。周末,受弱冷空气的影响,我省将出现大风、降温和降水天气。

  郑州市今天阴转小雨,9℃到13℃;明天阴转多云,6℃到11℃。

  晚报记者马燕实习生毛慧敏

  大风吹倒30米高烟囱

  本报讯 耳听山呼海啸,眼见飞沙走石,遮天蔽日。这是登封市民对3月19日夜至20日白天大风的感受。3月20日记者在登封市区内看到,许多店面的彩色广告布被撕得支离破碎,电杆广告牌东扭西歪,车辆无法正常行驶,路人戴着口罩掩面而行。

  30米高的烟囱砸向两层小楼

  3月20日6时48分,登封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该市东华镇耿楼村一耐火材料厂砖垒烟囱倒塌,将烟囱东南约20米远的两层居民楼砸塌,房内困住3人。登封市消防大队和东华镇派出所警员赶到现场,与该村群众迅速展开救援工作,很快将被困3人从坍塌的废墟中解救出来。经紧急抢救,3人没有生命危险。经调查核实,该耐火材料厂烟囱(高约30米)因年久失修,在3月19日夜被大风刮倒,并将位于该厂南20米处的耿楼自然村村民耿有来的二层楼房砸塌,耿有来及其妻子郭新芳、女儿在睡眠中被砸伤。

  大风吹落硕大猫头鹰

  登封市东华镇任村村民杨江全也看到一件稀罕事儿,3月20日一大早他顶着狂风刚走出村口,就看到一只猫头鹰在空中被风刮得东倒西歪,不一会儿一个俯冲落到地上,一动不动,好心的杨江全把它带回家里。“这么大的风,人走在路上都吃力,这只鸟肯定是飞不动了,累坏了。”这只猫头鹰身高有一尺半,展开双翅一米多长。杨江全说等大风停了,就把这只大鸟抱到嵩山放生。

  嵩山松树洼百余株松树被吹倒

  3月21日上午,记者在嵩山峻极峰松树洼看到,有大约100株碗口粗的松树被大风吹倒在地。嵩山管理局松树洼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会尽力帮助受损树木恢复原状,但对于拦腰折断的树木,只有清理了。他呼吁登山爱好者也能伸出援手,携带工具帮助被大风吹倒的树木。

  大风刮出64起事故

  “活了大半辈子,还是第一次遇见这么大的风。”今年70多岁的张财旺老人惊叹不已。一是风大,二是风速高,三是刮风持续时间长,四是破坏力强。据登封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主任赵丽介绍,从3月19日20时到20日20时,110共接到因大风造成的事故64起。

  晚报记者袁建龙通讯员张朝晖孙楠楠文/图



  刚准备开车楼上掉下来一块玻璃幕墙

  本报讯大风将玻璃幕墙刮掉砸中了马自达轿车,幸亏车主当时坐在车里,才没造成更大事故。

  20日下午,记者在城东路与顺河路交叉口向南50米处看到,一个长约20米、宽约4米的巨幅玻璃幕墙砸在一辆马自达轿车上。据人民路巡防队的队员介绍,玻璃幕墙本来是在二楼竖着,由于风比较大,被刮了下来砸上了轿车。

  目睹事件经过的市民李先生说,当时车里还坐着一个40岁上下的中年男子。“我看他可能是吓呆了,又在车里坐了两三分钟才出来。”

  吓得惊魂未定的司机张先生说,他开车把朋友送到附近的一个咖啡厅,刚打算离开,就觉得自己车顶上“啪”的响了一声,“幸亏我当时是坐在车里的,要不然真不敢想。”

  晚报记者张璇线索提供邓云勇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