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经合组织秘书长:减少失业与改善税收是经济挑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2日08:11
  新华网巴黎3月21日电 专访:世界经济面临减少失业与改善税收两大挑战——访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

  新华社记者李学梅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世界经济全面复苏的背景下,减少失业与改善税收制度已成为人们面临的两大挑战。

  古里亚认为,目前世界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全面复苏的阶段,但根据各国国情不同,复苏分为三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它们恢复的速度非常迅速。他说:“我甚至不认为这是一种复苏,因为(这些国家的经济)从来就没有陷入衰退,所以用"加速"来形容更为贴切。”第二种情况是美国和日本等国,它们的恢复速度超过人们的预期。第三种情况则是欧洲国家,它们正在逐渐走出衰退,但复苏势头相对来说比较缓慢。

  古里亚说,上述情况表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在经济复苏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但需要指出的是,人们不应要求这些发展中国家独自承担复苏的重任,世界经济的恢复需要所有经济体的共同努力。

  古里亚认为,虽然世界经济全面回暖,但人们仍要面临两大挑战。其一是居高不下的失业率,这一情况在经合组织的美欧成员国当中尤其严重。他举例说,经合组织成员国目前的平均失业率约为9%,一些国家甚至达到了10%以上,劳动力市场疲软的情况异常严重;其二是税收制度的完善,现在各国都拿出大量资金重振经济,这一点无可厚非,但各国同时应具有更长远的目光,一旦经济重上正轨,就应该开始考虑加强税收制度、削减赤字以及控制快速增长的公共债务等。

  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古里亚指出,人们不应该把注意力都放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要解决当前的经济问题,有很多可行的方式,如发展公共事业、扩大内需等。

  古里亚最后说:“我怀着由衷的钦佩之情注视着中国的发展,我也十分看好这个国家的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仅对中国人民至关重要,也对世界经济的走向有着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