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惠普召回电脑? 中消协:召回算不上惩罚 太轻了!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2日08:36
  在被央视3·15晚会曝光之后,惠普终于在昨日公布了问题电脑维修细则。根据该细则,惠普将对各类问题机型提供免费检测维修或退换机,并将为之前修理过的电脑进行补贴。除此之外,针对维修之后的零部件保修时长问题,惠普公告表示,将在维修之后,再对相关零部件进行延保两年。对于没有出现质量问题的笔记本电脑,惠普将提供免费检测和清洗服务。尽管惠普提出了问题机型的处理意见,但是仍遭到用户质疑,因为一些在中国内地没有销售的电脑型号,出现在了维修细则当中。

  -惠普公布问题电脑维修细则

  昨天,中国惠普上午公布的“严格执行三包规定实施方案”显示:在“客户关怀增强计划”内的笔记本电脑,如果用户曾支付过主板的邮寄和维修费用,可携带笔记本电脑、购机发票以及邮寄票据及维修发票,前往笔记本服务中心办理补贴手续。对于曾在惠普笔记本服务中心发生过的维修费用,惠普给予全额退款。涉及到的产品型号如果三包有效期内未发生过主板维修,在自今年3月15日起的180天内,免费维修出现故障现象主板,并提供自维修完成之日起,对主板再延保两年服务。在争议较多的DV2000和V3000两个系列电脑中,惠普表示,将进行检修或退换机,如果消费者曾支付过维修费用,惠普将给予部分金额补贴。补贴金额不超过笔记本购买价格的15%。

  此外,惠普发出声明,称惠普已经开始改善客户体验和售后服务。近期延长所有惠普笔记本服务中心的运营时间从早8点半至晚9点,已经在全国服务中心陆续设立“客户关怀增强计划”绿色窗口,截止到2010年3月17日,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武汉、南京、沈阳等16个城市已经落实。

  -用户质疑方案中多数产品未在内地销售

  尽管出台了最近的解决方案,但是网友依然对解决方案不满意,一些网友称“惠普的"客户关怀增强计划"所公开的受影响电脑,多数在中国内地没有销售”。而昨天上午,这些未在中国销售的电脑型号依旧在“细则”中出现。

  另外,最新的赔偿“细则”较之前的“关怀计划”多出了HP541等6个型号以及其他惠普电脑。这个消息让消费者心生疑虑,一位网友表示,惠普是否还有其他电脑型号也有问题?他们应该公布全部存在质量问题的电脑具体型号。

  惠普质量问题公益律师诉讼团的组建者、法易网CEO王丰昌表示,“3月12日,递交投诉的时候,只有1000余名消费者同我们联系,现在已经有超过5000名消费者将问题反映给我们。”

  -惠普召回电脑有无可能

  自从3月上旬惠普笔记本问题曝光后,惠普的笔记本质量门越闹越大,时间也越拖越久,惠普作为全球知名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也越来越下滑,网上甚至出现抵制惠普的呼声。从企业角度看,惠普是逃避责任为上策还是应该勇敢承认错误、积极主动采取召回、体现一个国际品牌应该承担的责任呢?

  此前,针对惠普电脑集体维权事件,中消协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召回算不上惩罚,也远远不够,“太轻了”。

  然而,由于我国目前没有针对电子产品的缺陷召回制度,有关部门恐难强制性召回上述问题产品。早在2008年国家质检总局就已完成缺陷产品召回条例征求意见稿,以期将缺陷产品召回制度覆盖更多的产品。该意见稿还经过了立法听证等形式公开征求意见,但此条例至今尚未出台。我国目前只有汽车、儿童玩具、药品、食品四个领域有缺陷产品召回的法律依据,其中前三者的依据均为部门“管理规定”。

  惠普事件始末

  -今年3月10日,国内律师代表超过170名消费者向质检总局提交针对惠普的申诉,质检总局之后确认收到,并表示已展开调查。

  -3月15日,惠普首度回应“质量门”,并承诺延长问题笔记本保修期,并考虑补贴。不过投诉消费者和大多数网友都对此方案不满。

  -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惠普金牌服务中心以“有蟑螂”为由解释笔记本出现花屏现象。

  -3月16日下午,惠普召开紧急发布会回应,将在30天内全面整顿售后体系,并按照三包法解决消费者问题。

  -3月18日,质检总局发布公告,称惠普承认电脑存在质量问题,并责令其按三包法处理。(范海涛任笑元 )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