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两万广东游客北上 高铁客激增武汉接待不足(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0年03月22日09:01
东湖樱花园游客昨创历史新高
东湖樱花园游客昨创历史新高

  这个周末,由于樱花陆续开放,天气好转,武汉赏花游达到高峰。据旅行社不完全统计,周末有近两万名广东游客,另有少量湖南客,坐高铁前来赏花。然而,源源不断涌入的“高铁客”却让武汉措手不及,旅游接待能力暴露出明显不足。

  【井喷】

  两万广东客来汉赏花

  昨天中午,首个武广高铁旅游专列抵汉,来自广东的600名游客大手笔的“包高铁”来汉赏花,他们将在我省逗留3天,赏花、游黄鹤楼后将分赴三峡、神农架等地。武汉招商旅行社负责人称,为了承接这个600人的旅游专列,紧急调集了20余名导游来帮忙。

  这只是“冰山一角”。由于近期天气转好,武大、东湖等地的樱花相继开放,来武汉赏花的外地游客爆棚,而昨天,客流量又得到集中体现,有近两万名外地游客涌入武汉。

  记者昨来到东湖磨山樱花园,赏花游客络绎不绝,满耳皆闻粤语声。据景区统计,昨天,磨山、樱花园的游客量达到4万余人次,创历史最高纪录。其中,旅游团队有100余个,绝大多数是广东游客。

  武大旅行社总经理陈雪岚称,从3月15日起,该社接待的广东高铁游客有2000余人。而下周该社还要接待近90个团队的广东游客,“团队多得已经不敢接了”。

  省中青旅负责人骆逸也称,这周该社接待的广东游客也有2000余人,集中在周末出行,去武大看樱花是他们必推的行程。

  同样,武汉春秋国旅这个周末接待的广东游客也有1000余人,他们将在湖北停留3至5天,赏花游是主打线路,然后搭配赤壁、三峡、武当山、神农架等景点。

  【尴尬】

  高星级酒店“一房难求”

  3月19日晚,长沙的小陈临时起意到武汉看樱花,于是几名同事和她一起登上了当晚9点多,从长沙开往武汉的武广高铁。晚上11点左右,一行人到达武汉,在武大周边转悠了好久,都没有找到酒店住宿,最后不得已在大学同学家凑合了一晚。

  武大是小陈的母校,她毕业后在长沙上班。在她的口口相传下,同事对武汉的樱花十分向往,趁着周末前来。小陈说:“没想到人这么多,酒店都是满的,找间房都困难。”

  其实,不仅是外地游客,武汉多家旅行社也都有着与小陈一样的烦恼。武广高铁开通后,来武汉旅游的广东游客、港澳游客源源不断,使得武汉的高星级酒店“一房难求”。

  这个周末,近两万名广东游客涌入武汉,使武汉大部分酒店爆满。武汉光明万丽酒店相关负责人称,近一周来,酒店入住率每天都在95%以上,周末时达100%。在武汉锦江国际、明珠豪生、马可孛罗、白玫瑰等高星级酒店,入住率也都在95%以上。

  武大旅行社总经理陈雪岚告诉记者,广东游客的综合消费能力很强,因此对旅游接待中的吃、住标准要求较高,入住酒店最起码是三星级,绝大多数人会选择四、五星级酒店。而武汉的四、五星级酒店本身数量就有限。

  目前,武汉市五星级酒店10家,四星级酒店25家。春秋国旅老总齐心称,武汉所有四、五星级酒店的床位加起来不到7000个,面对集中涌入的一两万名外地游客,就算是高星级酒店全部都用来接待,也不够用。况且,酒店还要保留一大部分房间来接待商务和会议客人。

  业内人士透露,武汉高星级酒店的平均房价本来就低,而旅游团队通过旅行社拿到的平均房价比商务客人的平均房价又要低20%左右,如果酒店拿出大部分房间来满足旅游客人,难免会使酒店的整体收益受损。

  【短板】

  导游讲不好大武汉

  昨天下午,记者在黄鹤楼景区遇到跟团的广东游客王女士。王女士对名楼的兴趣并不是很大,“黄鹤楼这样的人文景点,导游如果讲解得不好,会直接影响游客的兴致。”

  景点美不美,全靠导游一张嘴。省旅游局有关人士称,每到旅游旺季,武汉都会出现“导游荒”,而今年情况更甚。武汉楚天旅行社、省中青旅等都反映,眼下,导游等一线员工的缺口较大。因此,平时未做过地接的导游都派上“用场”,导致讲解质量普遍偏低。

  旅行社人士透露,武汉其实不缺导游,而是缺能讲得好武汉的地接导游。据了解,武汉市目前拿到导游资格证的有5283人。但这5283人中,只有2000余人从事导游工作,其中真正讲好武汉的只有300余人,另有300余人能勉强讲好武汉,因此有地接能力的导游不到700人。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