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四川灾区留美大学生归来 称村里被施过魔法(图)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3月22日09:10
黄磊小时候唯一的一张照片,背景是最熟悉的家园和土地。


08年,黄磊的母亲在临时灶台做饭。黄磊说,妈妈发现屋顶的瓦片全部震没,哭了。

建设中的成灌快铁青城山站。成灌快铁开通后,乘客从成都出发半个小时可到达都江堰。

  村里仿佛被施了魔法,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

  [编者按]

    2008年6月底,美国纽约州立大学邀请150名来自四川省地震重灾区的高校大学生赴该校免费学习一年。这个叫做“China150”的项目于09年5月顺利完成,大学生们回到祖国怀抱与家人相聚。值此纪念5.12汶川大地震2周年到来之际,四川新闻网对150个孩子作了采访,希望通过这些孩子们的视角,向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传达一个信号,灾区人民已经走出阴霾,坚强豁达地继续新的人生;灾后重建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正在成为现实。 

  讲述者:黄磊 家乡:都江堰 灾后重建感受:震撼

  “看到工人们从山里一车一车拉出土,那一刻,我被撼动了,我第一次感到人在自然面前也可以如此强大”。采访时,黄磊说起家乡成灌高铁的建设情景时,情绪有点激动。

  黄磊,都江堰翠月湖镇五桂村走出来的一名普通大学生,目前就读于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留美回来半年,他的感官被家乡的翻新不断冲击。黄磊说,“512刚过,我就去了美国。家乡重建,我缺席了一年。回来后,家乡新面貌带给我的震撼,不是常人可以感受的”。

  重建印象 村里仿佛被施了魔法,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

  “村里仿佛被施了魔法,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说起家门口新修的聚青路,黄磊格外有感情。因为,父亲也是修建这条路的工人,有很多像父亲这样的村民,为了这条新路付出了很多汗水。如今,很多村民房屋倒塌后已经搬进新居,黄磊家也在翻新修筑。家里的墙上还有地震时留下的一道裂缝,看到裂缝,黄磊总会想起当年的情景。

  2010年春节大年初一那天,黄磊和妹妹、弟弟、四婶一起去了青城山,顺着聚青路走,一路经过了成灌高铁的青城山终点站,青城山的下穿隧道。“在青城山的下穿隧道处,能看见有挖土机正在工作,一车一车的泥土被卡车拉出来,突然间觉得工人真的很伟大。”“因为父亲曾经也参与了聚青路的修筑,所以我很清楚地知道修筑聚青路的工人们很多时候都在加班的工作”。

  黄磊说自己是个怀旧的人,每年寒暑假回家,都要去自己高中的母校都江堰一中温习一下当时高考的感觉。去美国的前一天,黄磊独自来到母校,这里已经被地震糟蹋得面目全非。从美国回来后,黄磊又第一时间来到母校,“新建的校舍、塑胶跑道、展览馆、体育馆,学校变化真的太大了,变得比震前更漂亮、更明亮了”。

  2010年春节 父亲一大早起来做饭,煮猪头、猪尾,杀鸡煮鱼

  地震后的第一个暑假,黄磊有了去美国留学的机会。“不知道为什么,走的时候,失去的感觉如此强烈”黄磊这样描述当时的心情。

  2009年春节,是黄磊第一次离开父母在异乡度过的春节。他和有着不同肤色的朋友们一起看晚会,一起照全家福,一起守岁、吃饺子。“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能聚在一起,友善、欢乐,这种超越国界的爱让我非常感动”黄磊说“除夕夜守岁的时候,我们一起为地震中失去生命的人祈祷,默默的纪念。”

  黄磊说,他家每年的春节其实都一样,除夕那天,爸爸很早就起来做饭,煮猪头,猪尾,杀鸡煮鱼。“就地震这个春节,家里的猪生病了,因为怕传染还将那猪扔了,后来妈妈没舍得,治好了猪,我家才有肉吃。”

  2010年春节,是黄磊第一个地震后在家度过的团圆年。父亲一大早起来做饭,煮猪头、猪尾,杀鸡煮鱼。很多村民都在新家里包饺子,在院子里放鞭炮,地震给大家带来的阴霾被鞭炮声冲淡了。

  留学感悟 我们四川人民,是懂得感恩的

  说起在美国最大的感受,黄磊说并不仅仅是科学知识上的进步,更多是对感恩更深刻的体悟。“说实话,在美国这短短9个月当中,真正能学到的科学知识是很少的,对于我来说,最大的收获就是知道去怎样帮助别人,感谢别人,学会独立。”

  黄磊,和“china150”项目其他同学一样,将得到的帮助化作感恩回报给更多的人。离开美国时,震区中国留学生受到了美国华人的宴请,还收到宴请者给他们包的红包。大家用红包建立了“150基金”,将爱心接力下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我们四川人民,是懂得感恩的。”黄磊讲诉了一件小事。“ 有一次在家里(都江堰)坐公交车,看见一位解放军上了车,一上车他就连忙掏钱买票,可售票员却一再的拒绝收他的钱,同时还说‘你们解放军帮了我们这大的忙,我们感谢你们都还来不及,怎么能收你们的钱呢!’我听到之后突然觉得有点感动,也很自豪。”

  黄磊近况汇报>>>

  作为一名在校学生,黄磊如今每天除了上课,就是呆在实验室里做实验。“要好好的打造自己,不要说为了现在,而是为了四川的明天、为了家乡人民而努力”。黄磊成绩很好,是系里的第一名,本来打算考研继续深造,地震改变了他的想法。“决定先工作,以后再读在职研究生,这样一来可以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同时也使自己早日投入到四川的建设之中。”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