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民日报经济透视:单一货币的悖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2日09:02
  欧元区16个成员国财长日前达成一项协议,允许在必要时向陷入财政危机的希腊提供援助。由希腊债务危机引发的欧元区紧张情绪有望得到缓解。不过,危机暴露出的欧洲单一货币机制方面的内在矛盾尚未解决,单一货币的悖论可能成为欧洲统一货币体系继续向前发展的绊脚石。

  悖论之一,是统一货币政策与松懈的财政纪律之间的矛盾。众所周知,欧洲统一货币的建立经历了长期的努力。1991年12月,欧洲共同体(欧盟的前身)首脑会议通过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确立了实行单一货币的目标。1999年1月1日,欧元正式启动。欧元区国家独立的货币政策让渡给欧洲中央银行。欧元区内部统一的货币政策得到有力推行。然而,财政政策的约束力十分有限。按照《稳定和增长公约》规定,加入欧元区的国家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不得超过3%、公共债务不得超过GDP的60%。但由于财权毕竟与一个国家的主权紧密相关,而且没有严厉的制裁措施来遏制突破公约上限的行为,因此,这一要求客观上只是一个良好的愿望。就连财政状况相对较好的两大经济体德国和法国2009财年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也分别高达5.5%和8.2%。欧元区内部财政纪律的松懈,是发生希腊那样的国家债务危机的深层次原因。

  悖论之二,是统一货币体系造成了成员国的“搭便车”行为。加入欧元区对一些成员国来说实际上是一种“恩惠”,因为财政赤字国家可以以较低利率从欧洲债券市场融资,滚动还债。以希腊为例,此前由于高赤字,希腊政府不得不紧缩开支。但加入欧元区后可享受低利率借债,投资者认为即使出了问题,也有整个欧元区国家集体隐性担保;同时,低利率还刺激了希腊的消费支出。这些因素增加了希腊财政的非理性,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不断攀升。从这个意义上讲,正是加入欧元区害了希腊,导致其出现债务危机。

  希腊债务危机表明,地区经济一体化仅依靠统一的货币政策远远不够,长期来看,实行财政联盟或统一的财政政策,是必要的。但是,这需要政治一体化向前推进作为配套。在各国财政独立的情况下,解决财政政策不协调的问题可能是更为现实的选择。此外,采取新的技术手段和政策工具,比如,创建类似国际货币基金的欧洲货币基金,帮助受困国在市场失常的情况下发债融资,也提上了欧元区官方议事日程。还有欧元区成员国领导人提议建立欧元区退出机制,强制要求债务负担严重的国家退出欧元区,这可以给“搭便车”而不实行纪律约束的国家以惩罚。但是,应该看到,欧洲单一货币体制固有的矛盾是内生性的,技术手段不足以从根本上解决其体制性弊端。因此,欧洲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健康发展,还需要更多智慧。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