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文汇报:内地既要抑房价 也要慎防戳破泡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2日09:09
  中新网3月22日电 香港《文汇报》日前刊出社评《内地既要压抑房价也要慎防戳破泡沫》。社评说,继国资委叫停央企抢地炒房,北京市日前出台新政斩断高价土地交易。一场从中央至地方,多方面打压房地产市场行动,可能会拉开序幕。但同时,内地要警惕在压抑过高房价时也要慎防全面戳破楼市泡沫,对刚刚复苏的经济造成巨大冲击。

  文章摘编如下:

  继国资委叫停央企“抢地炒房”后,北京市日前出台新政斩断高价土地交易。可以预见,一场从中央至地方,涉及土地交易、房产买卖等多个方面的打压房地产市场行动,可能会拉开序幕。但同时,内地要警惕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在压抑过高房地产价格时,也要慎防全面戳破楼市泡沫,对刚刚复苏的经济造成巨大冲击。

  内地房地产价格确实过高,美国《福布斯》杂志评论全球七大金融泡沫,中国房地产市场名列第二。但内地在压抑房地产价格之际,要注意防止走向另一个极端。全球金融海啸以来,内地放松银根,解除了早先对房地产的一些限制,由于信贷增速快于实体经济增长需要,房地产市场已经成为贷款的主要流向之一,导致房地产在丰沛资金和宽松政策下出现泡沫,引发民众意见。现在内地为解决泡沫和纾解民众压力,若又出重手打压,则可能会导致“硬着陆”的后果。

  内地开发房地产的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贷款,与国际上的主要金融机构相比,由于内地金融机构的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因此若内地房地产泡沫全面破灭,对金融机构产生的杀伤力更大,对整体经济的影响程度也就更深。

  金融海啸源于美国要抑制国内房地产泡沫而拉高利率,戳破次贷泡沫,进而引发金融体系陷入崩溃危机。日本上世纪九十年代房地产泡沫破灭,引发金融体系动荡,重创日本经济,日本为医治这一创伤虚耗了十多年的时间。香港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也因为楼价过高,亚洲金融风暴袭来楼市全面崩溃,经济陷入6年衰退。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内地切勿因目前楼市上升引发民怨,而急欲使楼市“硬着陆”,这样的代价,是整体经济难以承受的。

  内地楼市“软着陆”的措施,应逐步推出。在宏观调控方面,信贷政策应进行结构调整,对于建设廉价房、廉租房,应进一步加大财政投资。长远而言,由政府提供的廉价房、廉租房,应该占到50%,中下收入人群可以住廉价房、廉租房,也就极大减轻了商品房市场的压力。

  未来20年,是中国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快速发展时期,一定要未雨绸缪,避免重蹈日本、美国、迪拜房地产泡沫破灭的覆辙。内地要在逐步消化房地产泡沫的同时,逐步建立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的二元架构,让房地产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助力而非陷阱。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